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桐生一馬和錦山彰的【兄弟之歌】 0~2代的綜合感想


  前一陣子剛追完人中之龍這個系列,加上那時候忙著畢業小論文的構思和寫作,大腦運轉快速,加上學生時期獨有心無旁鶩的高效率,接二連三寫了很多東西出來,同人的創作也是嘩啦嘩啦的,不斷有新的想法出來。

  現在雖然不比以往,但沉澱過後的思考迴路也變得越來越奇妙。

  在這個部落格裡我寫了從舞台劇版出發去思考【一代】桐生一百億故事的感想,【零代】以真島吾朗為出發點的想法討論,然後是【二代】試圖比對一下雙龍交鋒之下的心得,但是剛好這三個系列都還沒有完成,而且剛好都是欠一個比較全面總結性的討論,這幾天突發想到,有沒有可能寫一點東西來把這個三部曲(喂,怎麼擅自)同時講完呢?

  再呼應上前幾個月苦熬出來的冴真的「兄弟之歌」。

  那麼,就是桐生一馬和錦山彰的兄弟之歌了。

  整理一下我這個兄弟倆的想法,給自己對這三部曲的想法,做個交代吧。

  







  好的。不嫌吵的話,可以全程以這首作為BGM。只是一個載入畫面都可以這麼狂,人中之龍真的是(敬酒


***

  【誓約的場所】公論大致上,總會被默認成真島的主場。一方面我也真心如此認為,但一方面我又很懷疑桐生一馬做為全系列主人公,在一九八八年的這場冒險裡面,有沒有甚麼因為配角太搶眼而被忽略的遺珠之憾呢?

  先前在這篇心得最後,我寫了「龍不是孤獨的,即便是龍/人不是孤獨的,即便行在黑道」這個超三八的句子。現在回過神來,我大抵上感覺還是不變,但我開始察覺零代的桐生線故事,有一些讓我很在意的「事有蹊蹺」......
  



  桐生一馬在故事的最後面,差那麼一點點點點就在內心充滿仇恨(立華、小實、尾田、自己的冤屈,新仇舊恨一擁而上)之下,殺了澀澤啟司。

  但是錦山成功阻止了他。

  那麼,如果在一九九五年那個雷雨滂沱的夜晚,
  桐生早那麼幾分鐘趕到堂島宗兵的事務所,
  成功阻止了錦山殺死自己的老爹呢?





  會不會是,零代作為前傳對整個系列的補足,是給了桐生一個和初代的錦山同樣,艱難又改變一生的抉擇處境,剛好是一人一個,但卻是完全相反的情況?

  一九八八年,桐生懸崖勒馬,在一百億事件告一個段落後,他換上了經典的銀西裝紅襯衫,宛如新生,衷心敬佩著黑道路上的各路前輩。

  他說,他要走出屬於自己的黑道。不模仿、不效法、不落窠臼。

  向來認為「龍只要有一頭就夠了」的桐生一馬,至此終於真心體認到自己的不足,衷心地、既不自視甚高也不妄自菲薄地、不卑不亢地,謙虛了。





  欸等一下 為什麼是半藏



  而後,當錦山遇上讓他人生急轉直下的關鍵點時,卻是獨自一人衝動之下所做的種種決定,而後雖然有兄弟相助想要力挽狂瀾,但就是如風間所說的,「很抱歉,這十年來,我沒有辦法阻止他成為一個惡鬼」,而且,最後在摩天大樓上,桐生一馬沒能阻止他淒美的灰飛煙滅。

  只在那邊喊「不要啊」有屁用!撲過去把他抱住啊桐生一馬!抱抱你會嗎!(幹

  不過,極代錦山的黑化之路,和零代桐生鑲銀之途,要直接去把這兩個相比較,乍看之下真的會很奇怪。但之所以我會有這種想法,還是要怪我的畢業小論文orz

  希臘羅馬神話裏面,有個男神奧菲斯,因為老婆死了決定勇闖陰間/千辛萬苦以後卻功虧一簣/最後被路人殺死的悲劇故事。後來中世紀左右,又流傳了一個類似的故事講述某國國王奧菲奧,因為老婆失蹤決定流浪十年/救回老婆根本人生勝利組/人財都得安享晚年。
 
  我寫的主題就是討論這兩個故事,如果放在同一個架構之下去思考,會發現其實它們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前者之所以遺憾,剛好是後者的圓滿所欲補遺之處;而後者之所以圓滿,正是因為前者留下了無法挽回的遺憾。也因此,這樣的故事,會是一個讓我們覺得幸福的「圓滿」。

  我覺得,正好零代桐生和極代錦山的故事,就是有這樣的層次隱藏其中。

  如果不把二零零五年錦山彰鯉躍龍門的故事放進來一起思考,我也很難體會一九八八年桐生一馬亢龍有悔的結局,有多麼難能可貴。

  誓約的場所,不只是給了龍鯉兄弟更多一起登場的鏡頭和戲份而已。

  這個作為開端的故事,給了這對兄弟一個圓滿的結局。





  等一下 為什麼又是這個




  繼續討論下來,我覺得桐生一馬和錦山彰的關係就像撲克牌KQJ的模樣。

  一張牌上有兩個國王的圖案,透過拿牌的人的視角去看,就一定會看到一個國王在上,另一個國王顛倒在下。

  但其實他們並沒有上下之分。

  只是桐生一馬就是所謂「在上」的國王,錦山則被系統默認為在下的顛倒、孿生,陰與陽。

  但純粹是視角問題。不是真的有上下之比。

  如果把人中之龍的故事從錦山的角度去看,其實並不一定是虐身虐心的悲劇。

  而且錦山彰在各方面來說都是比桐生一馬還要成功很多的黑道啊(爆

  你看他才十年就做到直系組長了(爆






  但重點一直都不在這些誰比誰強的「比較」。

  這群黑道大哥們,在故事裡追逐的無非就是成為最後勝利的人。

  零代裡面堂島三巨頭 是這樣,
  嶋野和風間的明爭暗鬥 是這樣,
  世良巧妙周旋搶下了空白的一坪 是這樣,
  錦山和桐生在二零零五年聖誕節那天炸掉了一百億元的最後衝突 是這樣,
  鄉田龍司賭上一切槓上桐生一馬的執著 是這樣,
  峯哥想要終結堂島大吾、揍飛桐生一馬、爬上東城會頂端 是這樣,

  更不用說那好幾個神宮京平一直在背後搞鬼 也都是這樣 吼~
  

  但,很妙的是,無論想要怎麼分析、各種戰力評比,寫實也好、理論上也好───反正,人中之龍是一個電動遊戲,最後的最後,一定是玩家操控的那一個角色要勝出才行。








  然後那個角色大致上來說,就是桐生一馬。所以。桐生一馬最強。沒有什麼懸念。

  所以如果要去比較出一個強弱之分,在這個部分來說是有點空泛的。








  我對錦山彰的感覺,就比較類似我對真島吾朗的感受。

  他的故事有頭有尾,有血有肉,有相稱的對手,有紮實的力道,有真心的兄弟,有賺人熱淚的會心一擊,也有暖到心坎裡的情義相挺,。完整。很燦爛。
  
  而桐生一馬的故事,則尚未完結。只能靜待今年十二月的《生命詩篇。》







  

  換句話說,我覺得桐生和錦山是兄弟,但他們不是「兄」和「弟」。就是很平等的、很對等的關係。一九八八年,桐生一馬因為有錦山的愛和陪伴,所以沒有在最後爆炸,成為殺人如麻的龍,而是成為很暖很暖的把拔桐生。

  但錦山之所以會爆炸(驚),就是因為他沒有接到桐生這一顆救援的投球,在成為龍以後,飛回到地面上。

  .......

  就像飛機有飛行高度限制一樣......(咦 等一下 為什麼講到這個

  因為流體力學的緣故,在越高空、越稀薄的空氣中要維持飛行,必須要有更大的推進力、更大的速度才能維持飛行狀態,一旦突破那個極限,真空狀態下飛機引擎再屌都是完全沒屁用的......(等一下 為甚麼要突然解釋這個

  ......

  錦山飛過龍門了。鯉魚成為龍了。

  但錦山彰,也成為另外一種人了。

  容不下兄弟的人。

  不就是「因為追逐功成名就而失去自我」這個很老梗的警世題材嗎?

  如果錦山的故事代表的是這樣的寓意,那麼桐生在一九八八年的故事,就正好是相反的教材,告訴你,如何在追逐自我成就的同時,不至於失去自我、眾叛親離,而高處不勝寒最後凍死在摩天大樓的最頂端。

  只是人中之龍從頭到尾,我們就是站在桐生一馬的角度去看待整個故事(unreliable narrator!? 好像言重了),所以錦山彰這樣的追逐自我成長的過程,就變成是反派了......

  嗎!?

  錦山最後可是奮不顧身、視死如歸,對桐生一馬嫣然一笑了啊。(喂 用字遣詞!

  或許,錦山想跟大家說的是,這是我的選擇。

  一切,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我都自己承擔。我做錯了事情,傷了心愛的人(桐生舉手),那就打要站穩錯要認吧,我是一個驕傲的極道,我一定要給個交代。然後就鞠躬下台,打直了腰桿。

  這也算是日本人慣有的美學吧。

  也很讓人欣賞的一個結尾,一個「句點」。

  至於桐生一馬的「句點」,則是寫在了「生命詩篇。」





  繼續期待吧。

  
  

  錦山的故事是結束了,但人中之龍還有十年未來。




  在二代,透過龍司的針鋒相對,以及薰的鐵漢柔情(!?),桐生一馬從缺失的兄弟所造成的巨大傷痛和陰影中走出來,沒有讓自己因為這個傷口而漸漸長成一個陰鬱惱人的大叔。

  當然更重要還有遙啦!桐生一馬的女兒/前世情人!(驚驚驚

  而這部分的成長,是更貼近現實的描寫,所以我在看二代的時候才會覺得處處充滿驚喜,拍案叫絕。覺得正劇能有這麼一段故事把桐生一馬這個人寫得更完整,讓我看得很過癮。

  正好就像四代的真島吾朗一樣,在經歷了零代突破困獸之鬥、三轉成「嶋野的狂犬」的經歷,還能在二十五年後重獲兄弟的團圓與療癒,得以更加地忠於自我、更完整地為自己、為理想而活,我齁 覺得齁



  真他媽的有夠感謝編劇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真島吾朗爆幹帥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冴島真島神鵰俠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十八年後在此相會」!有沒有!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orz  對不起




  我把冴島和真島的兄弟之歌,都寫在兄弟之歌裡面了T_T



***










  最後,對桐生一馬和錦山彰的兄弟之歌,我還有最後一點感傷的想法還沒有說。



He may have been the first one to die   死去的  離開的人  或許是他
But I’m the one who paid for it            為此付出代價的人 是我 
I survived, but I paid for it                    我活下來了  而為此付出代價的人    是我 
Now I’m the villain in your history      在你們眼裡   我是反派
I was too young and blind to see...       但其實     我只是太過年輕 
I should’ve known                                我應該要知道的....... 
The world was wide enough for both him and me...
這個世界是如此寬廣    寬廣到足夠讓我們兩個    能夠一起活在這個世界上。 


  你不要走啊,錦山弟弟......

  不要走啊......









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