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4日 星期一

龍が如く終章倒數 24天 可惜不是你



不過,某方面來說,即便充滿愛與希望與勇氣,失望與憤怒仍然找得到地方存在著呀。

其實對我來說,一部作品有好、有壞是正常的,而且,我樂於挖掘一個作品的優點和精美之處,同時我也熱衷於尋找其中讓我覺得可惜、失望和遺憾之處。

剛開始入戲最深、很情緒化的時候,這些缺陷偶爾會讓我憤怒。但很奇妙的是,卻從未可能去影響到作品在我心中的地位和定位。

今天來寫一些對人中之龍的失望之處好了。






(其實要寫這個主題需要一點膽子呢......)

不過,果然還是女性角色的問題吧。如果由美能夠更好一點就好了。

畢竟小遙是陪了桐生一馬大半輩子的重要角色啊。如果由美能夠是一個女神一般的存在,遙陪伴在桐生一馬身邊,就算往後對主線故事沒有更多的參與,純粹作為家人一般的存在,也會更有象徵意義吧。但遙直到五代作為主角參與故事以前,就是作為綁架的物件啊T_T

狂想一下。

由美是個高冷而完美的女子。

桐生一馬自少年時便苦戀未果。三個人是青梅竹馬,而且錦山和桐生一樣,視桐生和由美都視做家人,對家人的保護慾也強烈到足以造成誤殺堂島宗兵。只是把錦山的感情重心放在多病的妹妹,以及暗地渴望超越桐生一馬這件事情上。

而桐生心裡對由美有渴望,正如他對黑道、對於在黑道上必須出人頭地這件事情有渴望。而且,由美本身作為「野心、權力、慾望」的擬人,所以她才會吸引到神宮京平這樣的男人。

故事最後由美對桐生一馬只有淡然一笑,也是整部故事中她唯一一次出現過的笑容。這樣的笑容治癒了桐生一馬心中的缺陷,讓他在失去風間、失去錦山、失去由美以後仍不放棄自己。而且,遙繼承了這樣的笑容。他決定守護這樣的笑容。

也只是我自己的私心和狂想而已。






最大的失望果然還是五代吧。

在四代,編劇第一次嘗試了要給真島吾朗這個角色具體的細節了,作為兄弟,冴島大河這個角色安插得很棒,兩個人站在一起,狂氣外放的真島,沉穩內斂的冴島,作為對比也很上相!

五代的前妻姊姊啊...... 據說是好朋友的近江黑道大哥啊......

我覺得差了那麼一點的就是來龍去脈。因為這兩個做為重要他人的角色,並沒有相對的故事出來交代,只是透過劇情口頭上去說明「朴美麗是真島的前妻,為了事業不願意生孩子,兩個人才離婚」就草草作為交代。

如果有一整段動畫把這件事情演出來的話,那整個力道都不一樣了。

就像四代介紹冴島大河登場一樣,在那段動畫裡面,不只觀眾可以直接認識嶄新的角色(冴島跟妹妹靖子),還可以認識到陌生的真島─隨和平凡、閒話家常、信任他人、兩眼健在的真島啊。

對於人中之龍系列的老粉絲來說,零代整個故事,都是作為這樣「熟悉的角色揭露了我們並不熟悉的模樣」作用的存在,是非常精彩的故事。

如果五代能在介紹新角色和介紹「舊角色的未知」這兩件事情的平衡上抓得更好的話。

其實我也很在意四代的冴島和五代的冴島,心態上有沒有足夠顯著的改變和對應比較。但我在五代就是沒有看得那麼認真,比較起來左支右絀。

比較有印象大概是冴島對黑鯉魚兄貴的教訓吧。但那時候也只是覺得,一個「可以理解的」冴島大河在教養後生晚輩、就像他在四代對城戶武說說話、打打架的感覺而已。





想想這段錦山和桐生一馬的回憶,如果只是透過桐生和錦山兩個人閒話家常的時候講出來而已,力道會多麼無足輕重。

劇情上來看,其實我繼續追了後面幾代之後,這個問題也越來越明顯;有太多的劇情和設定是用「說」出來,而不是「演」出來了。

又想到一個例子。如果今天冴島對靖子的疼惜和重視是透過更多的互動和劇情去表現,而不是讓靖子一個人在酒吧直接對桐生一馬講他們倆個人的故事講了十分鐘(而且還是純字幕沒有語音),靖子決定同歸於盡的時候,四個人最後一起祭拜她的時候,我應該能更感動一點吧QQ........






END



龍が如く終章倒數: 6代 生命詩篇 發行 還有 24 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