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龍が如く終章倒數 25天 愛與勇氣與希望(3)



  「希望」這個元素,向來是我在看一個故事的時候最心心念念的部分。畢竟我是屬於那種「現實生活夠鳥啦,至少小說/電影/遊戲這方面讓我開心點!」的觀眾。故事裡不給一點希望,我真心無法咬牙看下去,舉例來說《陰屍路》我追不下去,《進擊的巨人》我看得頭皮發麻。

  但這樣的心態久了以後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比方說,迷上人中之龍這個問題。畢竟,桐生一馬和真島吾朗在一九八八年的故事,實在是沒辦法開心到哪裡去。

  二零零五年桐生一馬親眼看著兄弟自焚的故事也不太開心。

  二零一一年冴島大河從二十五年的無知中歸來發現萬事皆空也很不開心。

  二零一二年真島失蹤、前妻被收、冴島被關,超級不開心。

  二零一六年桐生一馬關兩年出來又家破人亡出人命,吼!!!!!!

  但是這個總是被命運逼到最後死角、只能豁盡全力甚至生命去反擊的故事,我卻看得津津有味、淚流滿面,完全停不下來。有的時候還會突然冒出「不會啊,人中之龍不算太虐啦」這種好了傷疤忘了疼的想法來。




  人中之龍的故事很寫實。即便這個故事充滿那些一鍵脫衣的瀟灑剽悍、精壯完美打不爛的肉體。



  之所以我覺得人中之龍「寫實」,是因為裡面的角色的言行和選擇都是有憑有據的、reasonable、有跡可循的。可以理解的,當然也不等於「是我也會這樣做!」,很多時候,人中之龍男子們所做出的選擇,是「為甚麼要這樣做RRRR明明可以那樣就好了RRRRR」,或「天啊,這種事情除了他大概也沒有人做得到了吧」。

  至於情節中的寫實,的確,桐生一馬不會走在路上遇到一隻噴火龍從轉角走出來要跟他打架(雖然這聽起來超像又另一個通常運轉的支線任務),也不有什麼身邊的兄弟其實背後長著翅膀、基因突變之類的事情發生。

  若是要說這類的超現實,大概就是「黑道」這個設定本身就是超現實吧。是完全在我的現實生活以外的情節。

  所以對我來說,人物關係之間是寫實的,就是足夠寫實的了。

  有了這一層寫實,我才有機會對其中的角色們「感同身受」。能看到這樣的故事,機會實在不多了.......




  但是人中之龍所帶給我的希望又是什麼呢......

  除了年輕生命的破滅和重生以外,大概就是,「即便作為市井小民,仍然值得喝采」的生命故事了吧。畢竟黑道題材是暗巷裡的你死我活啊。

  整個遊戲的地圖,也就不過就是尋常的街道和市景罷了。之所以對神室町和蒼天堀我充滿了嚮往,有很大因素是因為我是外國人。記得一次,在日本工作生活二十多年的老爸經過我的電腦螢幕前,看到人中之龍的街景只是脫口而出說,「啊,這裡不就是我之前上班都會經過的地方嗎」。

  在稀鬆平常、日復一日不曾改變的環境中,發生了人中之龍的故事。

  那麼,在我所生活的地方,在這個似乎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的地方,一定也有屬於我自己的主線和支線故事,等著我去觸發吧。

  或者是,有另外一個城市還在等著我吧。

  我喜歡這種寫實感所帶給我的希望,其一。






  其二,就是反抗命運所帶來的希望。

  「之所以反抗,是因為我們仍然懷抱希望;
   之所以擁有希望,正是因我們勇於反抗。」

  在我的內心底,有一個永遠馴服不了的反抗軍,我大腦裡的理性和社會化則是他永遠的帝國軍。

  真島衝進堂島組以一擋百,桐生面對澀澤殺紅了眼,「去傷害一個手無寸鐵的人」、「毀了朋友和夥伴的人生」、「背叛我的兄弟」、「污辱我的老爹」,等等,各式各樣的原因,那些脫了上衣的男子,為了心裡面苦苦守護的堅持各各兇猛得不像人類。

  看著一個又一個根本一擊就可以殺死人的打架招式,我用力鼓掌拍手叫好,因為即便在現實生活中我沒辦法痛扁任何一個人,我也沒有絲毫意願去如此做(哦?),但實際上,當我做了所有人都不甚讚許的行為和決定時,我的心裡面就是那副模樣。

  赤手空拳,賭上一切,用身體和意志上的實力去和命運、和生活去奮鬥與角力。



  不用再多說什麼了!
  打架啊!!!!!!!!!!!



  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END

龍が如く終章倒數: 6代 生命詩篇 發行 還有 25 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