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星期三

龍が如く終章倒數 23天 家人(1)



  人中之龍最讓我熱淚盈眶的元素,家人。




  「甚麼是家人呢?」

  「永遠吧。」 

  「永遠?」

  「因為,血緣不是會一直延續下去的嗎?」



  如果從生理上所謂「血緣」去判定所謂家人,那麼家人並不總是讓人特別欣喜的存在。更多是沮喪、挫折、失望吧。

  一直以來我對家人這件事情有許多質疑和思考。雖然我和父母的關係是良好偏親密,和姊姊的關係是緊密偏至親,但是我的父母各自的原生家庭、以及身邊許許多多人所感受到的家庭,都一再地讓我對家人這件事情有許多懷疑。

  很意外地人中之龍回答了我對家人這件事情的一些困惑。

  接下來幾天花一些篇幅來記錄吧。





(1)兄弟


  想說在前頭的是,我非常明白,雖然人中之龍作為電玩遊戲,在黑道題材上的描寫已經算是非常寫實,但仍然有許多的超現實和真正日本極道社會上的景況是迥異的。而我在討論人中之龍的情節時,無意去把這些非常現實的層次加入進來一起討論。因為完全是在我的能力範圍之外。

  撇除掉BL的元素,人中之龍對於「兄弟」關係的著墨仍然讓我非常著迷。

  桐生與錦山、冴島與真島,甚至是驚鴻一瞥的大吾和峯、嶋野和佐川,每一對人中之龍的兄弟檔都有龐大的象徵和對現實生活的隱喻和設問,很想要一一去討論和釐清,但還是先從總論開始講起。

  兄弟是,「無論如何不能背叛背棄」,「平等認可的對象」,「拿著不同的代紋仍然可以並肩同行的」。

  在人中之龍的世界裡稱兄道弟,充滿了很強烈的,「義無反顧」。

  錦山對桐生有義無反顧的牽絆,一九八八年可以選擇拋下堂島組追殺桐生的命令和兄弟站在一起;
  桐生對錦山有義無反顧的信任,就算所有事實指向錦山的巨變,但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所聞絕對不信;
  真島對冴島有義無反顧的義氣,就算要違背老爹的意思、要違背身為黑道的信條、要失去一隻眼睛都不願放棄。

  大吾對峯也是。否則峯不會為了回報這樣的義無反顧,選擇義無反顧地跳下大樓。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這系列下來兄弟檔們不只這些主線擔當。族繁不及備載。

  這些讓我全身發麻的義無反顧,讓我領悟了不少。

  家人就是你願意為之義無反顧的人。  
  
  我可以放棄夢想。可以放棄尊嚴。可以放棄名位。可以放棄功成名就、實踐自我的機會。

  為了家人,義無反顧。

  這個在無數片段中反覆去實踐的「義無反顧」,還有更多的呈現不只在兄弟之間。風間為了桐生一馬瘸腿,「為了你,壞了一條腿算甚麼」;桐生為了遙放棄神室町五光十色的生活,甚至放下了嚴苛命運對他所造成的種種無法復原的傷害。......

  冴島可是為了妹妹靖子放棄當老師的夢想,義無反顧就踏入了極道呢。

  靖子也願意為哥哥做任何事情。

  就算他們沒有血緣關係。





  其實義無反顧這四個字是很輕易說出口的。能不能做到?能做到多麼徹底?能對多少家人如此義無反顧?能夠義無反顧一輩子嗎?會義無反顧到最終失去自我嗎?

  這些問題的答案所構築而成的差異性,也非常精彩的在人中之龍的故事中演繹。

  教父說,一個無法照顧自己家人的男人,根本不配稱做一個男人。

  在黑道裡面,家人並非是傳統上家族血緣所構成的,更不用說日本在「家族」這方面的文化淵源和民族性上有多複雜。

  對我自己來說的話......

  因為人中之龍的緣故,我清楚地體認到:如果我想要擁有這些家人,如果我打從心底感謝與認可這些家人,那麼我就應該,義無反顧。

  現在有種種的做不到,因為還很菜,還需要受到家人的照顧。

  那麼就是每一天勤修苦練,讓自己「義無反顧的能力」,越來越堅定吧。

  無論是心智上還是現實層面的實力上。





  冴島說,我想要看看冴島大河這個男人,在東城會上,可以爬到多高的位置。


  我何嘗又不想看看自己,究竟能夠走到哪裡去呢。




END






龍が如く終章倒數: 6代 生命詩篇 發行 還有 23 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