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龍が如く 舞台版 綜合心得 Part 3 【狂犬】



  但如果同樣要回到初代來看狂犬,就不能講得太複雜。

  因為在二零零五年的神室町,真島吾朗的魅力就來自於他在龍蛇雜處、各懷心計鬼胎之中,最率直、最單純、最堅持也最瘋狂的決心。而且這個決心一點也不複雜,不難懂。

  他就是要找桐生幹架。

  天塌下來了也不能阻止他,找桐生幹架。
  一百億也阻止不了。
  嶋野老爹的個人野心和事業版圖也都無所謂。
  就算東城會上上下下全都忙著處理內賊外鬼,也不要緊。

  只要能找桐生幹架,就可以了。

  在這個權力慾望金錢橫掃的瘋狂城市,
  真島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漫遊,成了最迷人、最經典的風景。

  在舞台版,
  能看見這樣的真島組長躍上三次元(不過舞台好像應該算二點五次元齁?),
  都要喜極而泣了。







  看真島和自己的小弟們互動是很愉悅的。

  無論身邊的人再怎麼狂野暴躁,只要站在真島吾朗旁邊,凶神惡煞看起來都乖巧可愛。

  我也太習慣暴走、不按牌理出牌的狂犬,看他拿雨傘、球棒猛尻痛打自己人也並不覺得有哪裡不對的,胃口整個被養壞了啊。





  但每一次看見其他角色害怕真島的樣子,就會覺得非常過癮啊。

  也是這種時候,就會領悟到畫質再怎麼好的影像,大概也比不過親眼見證舞台上瘋狂暴走的黑道幹部來得過癮吧。瘋狂的角色最吸引人之處就是那讓人毛骨悚然的感染力啊。

  那種感染力可以釋放每個人內心深處的黑暗和叛逆,比什麼都要更紓壓。








  在泡泡浴這段經典的真島踢鐵板橋段,雖然我看得過癮,但也許我會稍微偏愛動畫版一點點。原因很簡單,就是舞台版節奏還是稍~微快了點。

  但也可能是因為舞台版的預設立場就是大家都已經太熟悉真島了,那個「啊,被拒絕了,究竟真島會不會就這樣砍了這個太過誠實的女人呢?」的弔胃口就並不是那麼必要了。雖然我很喜歡看那個「啊啊,到底會不會砍下去呢─」的驚悚拉鋸時刻~




  改編版也讓嶋野偏向丑角了。這點我覺得有些可惜,但似乎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

  所有的角色都已經是黑道了,不能再這樣一路黑到一蹋糊塗,不然整部劇看完實在太痛苦了。如果是自己在遊戲中,還可以隨時衝去唱K跳舞打保齡球賭博泡酒店輕鬆一下,直線敘事的舞台劇如果先來介紹個驚悚恐怖的嶋野,再來登場個霸氣凶狠的鄉田,最後再搬出個鬼魅般扭曲主角命運的神宮,中途還要時不時面對「到處都是真島」的精神折磨,結局的時候觀眾恐怕真的會跟桐生一樣,宣布棄療雙手高舉請警察把自己關到死。


    


  漫不在乎地就綁架了瑤,只為了逼桐生正面對決,我覺得是第一次讓桐生,也讓觀眾見識到狂犬想要幹架的決心和危險性。真島也說了,他不在乎那些錢或權力,桐生坐牢的這十年來,錦山已經殺氣騰騰地一路拚上直系組組長,真島仍然在嶋野組內漫遊。二代的時候,他也因為純粹和寺田帶東城會的方針不合,果斷就自立門戶在外逍遙。證明真島不只是拳頭有實力,經營組織和拚事業的心機上,同樣不能讓人小覷。

  (而且真島在性格和能力上的完整,在續集、零代都有更多更多的證明,不得不讚嘆人中之龍系列的編劇製作,在角色精神的一致性和邏輯性十年來都非常非常的強悍啊!好比說,四代才出現的結義兄弟冴島大河,不僅非常有說服力,和真島缺失的左眼的連結性上,也設計得相當巧妙,零代更漂亮地解讀了真島雙重性格的掙扎和成長,讓這個角色的瘋狂和特色變得更加立體。相比之下,星戰前傳的悲劇就沒有一點點發生在人中之龍零代上,光是這點我就實在是他媽太激賞了!!!!!!!)







  對桐生的佔有慾也很微妙。

  也不用太複雜地解釋的話,或者說,如果沒有冴島大河這個角色的話,我覺得真島對桐生的執著,其實根本沒有甚麼好講的兩個字 就是真愛沒有別的了

  但因為有冴島,或者說,因為我終於追完冴島的劇情了,從此我對真島這個角色的理解就完全不一樣了。此處暫時不提。

  (這情況也有點像星戰,在ep5帝國大反擊以前,黑武士達斯維達雖然一出場就整個屌翻天,但整部電影看下來,他也還不算是一個非常有層次、非常完整,可以稱得上經典到位的反派角色。真島吾朗如果只看初代的表現,雖然同樣是屌翻天又印象深刻,但他之所以在2013年官方人氣票選中能夠大勝桐生兩萬多票奪冠GET TO THE TOP,絕對不只是因為初代之狂而已。)






   對照下來,綜合下來,我覺得舞台劇對真島吾朗的改編是非常到位的。雖然驚鴻一瞥,但絲毫不減光彩,也完全不會干擾到其他人的色彩。

  就像個最完美的支線任務一樣。幾乎就佔據了你買這塊遊戲百分之四十的理由






  我最愛真島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這個雖然總是不到一秒的瞬間、但瞄一眼就已經夠讓人作惡夢的戲謔笑容。

  在舞台劇上去要求這樣一個瞬間是很不夠的,因為這是電影拍攝的近距離才能抓到的戲劇化鏡頭。





  但是我看完舞台劇上總登場時間連三分之一都不到的真島吾朗,
  卻覺得心滿意足的剛剛好。

  真的好厲害啊。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