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龍が如く 舞台版 綜合心得 Part 2 【龍與鯉】


  如果想要很完整地寫好自己的心得,大概就要從我看人中之龍目前為止所有的故事以來,奮力地了解整個五代以來的龐大人物角色群之後,對這整個世界觀、故事主軸架構的綜合感受,和我最近畢業小論文在研究的主題講起了吧(驚)






搞到這麼複雜其實也沒那麼必要啦
就截圖然後吐槽發個廚就可以了其實

但很可惜的是 我是認真魔人
這裡又剛好是我的部落格 我想寫什麼都可以
所以我要來綜合所有的心得寫個萬字文(?







  如果講的是整部人中之龍,以我個人的偏心,自然是要從東城會直系真島組組長真島吾朗開始講起。他與桐生、與東城會、與兄弟、與自己的奮鬥和掙扎,精采非常,也以一個最佳男配角的方式非常完美地串起了整系列人中之龍的故事線。但如果要回到最初人中之龍崛起的地方看起,回到最初代堂島之龍崛起的舞台,回到這個故事還最不為人所知的那個時候,回到PS2噩夢般的畫質的時代,那麼,

  最佳男配角,入圍者之,最被看好,
  但最後或許留下了遺憾,沒有奪下大獎的人,

  絕對是錦山彰。






  為甚麼我這麼壞,說人家最後可能沒有得呢?

  因為在看這部舞台劇以前,說實在的,我對錦山彰這個角色的感受真的沒有現在這麼深刻。實在是太可惜了。竟然是差那麼一點點,我就也忽略了這個角色的精彩之處呢。

  所以這次,組長可以等等,我想先從錦山彰開始講起。


***


  



  人中之龍角色群彼此之間的關係,其實在許多並不低調的地方就有暗示,最簡單來說就是刺青。而「鯉躍龍門」的典故是家喻戶曉的,在第一次看到兩個人裸著上身、並肩卻側頭相視的那個畫面時,我也很快就理解到,在錦鯉,與堂島之龍之間,就算是從小在孤兒院相依相持的兄弟,在他們焚上刺青、走入黑道的那一刻起,錦山面對桐生從此就是望其項背的命運,也早被命運/編劇注定了吧。







  舞台版分為兩幕,最開場,就從桐生被不識相的真島組若眾攔下挑釁,真島上前來教訓組裡的小弟,兩人埋下日後孽緣開端,那場最著名的相遇開始。一直到進入一段像動畫開頭,也像電影標題intro一樣的畫面之前,就是在簡單交代桐生、錦和由美,三人在酒吧Serena,以及和東城會、整個神室町的關係和背景,接著到射殺堂島宗兵事件的發生(堂島組長只有出現投影畫面上的PS2而已,連演員都沒有,錦在舞台的正中間開槍,光也打在盛怒又驚恐的錦,以及驚嚇過度的由美而已。),接著桐生鋃鐺入獄,由美恍惚退場,錦也領悟到了自己在黑道這條路上真正的野心是如何地凌駕了他對兄弟情義義理的執著,決定要不擇手段爬到東城會的頂端。


  


  我很喜歡很喜歡這個開場。舞台劇公演的時候,初代重製的極還沒上市,但在我如今看過了極的所有劇情動畫以後,我認為舞台劇開頭的介紹,相比重製版來說是絲毫不遜色的。舞台版增加了一段桐生、錦和由美小的時候第一次被風間阿爸帶到向日葵育幼院的回憶片段,藉此介紹了錦有一個和自己相依為命的妹妹,也藉由小桐生硬撐著不掉淚,大聲地問風間「我爸爸呢?我爸爸...我爸爸是怎麼死的!請告訴我!」的新增橋段,介紹了桐生的個性,也為後來風間死前的坦承增加一些力道。

  我並不常看舞台劇,但因為之前大學系上修過戲劇課,已經徹底地見識到同樣的故事分別在螢幕和舞台上的力道強度會有多大不同。而人中之龍在初代時的故事是非常直線的角色成長歷險過程,這樣的敘事搬到舞台上來看,我甚至覺得,完全不會比細緻的動畫和運鏡,以及聲優完整的配音演出來得遜色。

  最重要的是,即便舞台劇的版本完全沒有提過錦在空白的十年遭遇到的挫折打擊(也就是在極代中增加敘述的片段,包括組內以下犯上的小弟、見錢眼開的醫師和東城會中永不間斷的冷嘲熱諷),只是風間那一句「很抱歉,這十年來,我沒能阻止錦他成為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惡鬼...」,在我看來,也已經很足夠了。觀看舞台劇的時候,從桐生的視角來看,到處都是對自己那十年不見的兄弟非常不利的情報,錦的惡名昭彰,他涉嫌重案的程度,中場,錦終於和兄弟當面對峙,兩人在Serena攤牌,錦冷笑著說自己瞄準著風間老爹的時候,果然還是多少有點發抖呢,桐生終於無法按耐的憤怒,兩人的一觸即發衝突等等,我覺得非常精采。




  舞台劇版本上角色之間的對話,是非常緊湊快速的,在日文理解上雖然多少有點吃不消,但好在我對劇情基本上熟悉,掌握到相關名詞之後也還能跟得上,重點是舞台版的對話讓這個故事變得更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即便是在重製版精美的動畫表現,對我來說還是因為講話的速度、動畫人物的呈現上會有些出戲。而且在我多年來對日本聲優演出的觀看/收聽累積量的理解來說,我覺得錄音室裡面只有單人收錄,或是所有人同時收錄時候的表現,感受上其實是差滿多的......

  舞台上兩個人當面對峙的嘶吼,炙熱、憤怒的眼神交會,肢體語言上的暗示,舞台上的走位和暗示,讓這對兄弟因為在黑道之路上,權力、利益、野心的衝突和傷害的累積之下,再也無法回到昔日推心置腹的命運表現,讓人感受更加深刻啊。



***





  由美在舞台版也總算活了過來,這點也很重要(!)。先前動畫版上,我對由美這個角色的感受實在太過平面,實在很難相信兄弟倆真的會為了這樣一個女人有任何裂痕,但是舞台版上的由美在事件以前活潑爽朗的形象,尤其是當由美在場,兩個男人在舞台上總是顯得有些微妙的互動,三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深刻之後,我也才真正在乎起由美來,也才真正對瑤妹妹有點感情了呀......

  如果說要繼續看待二三四五的劇情,桐生和瑤之間的羈絆的確是相當重要,但對於我這個只在乎東城會核心要角的偏心腦粉來說,瑤這個角色扮演的,無非就只是桐生過往年少時的一個夢而已,也是桐生在踏入黑道以後,就已經與常人平凡生活決裂的證明。

  簡單來說,瑤,可以說是桐生的女兒。
  女兒,也就是上輩子無法相戀的情人,如此而已。




  那錦呢?




  忘記是在極代還是零看到的對話了,總之桐生在還沒有被東城會破門,活躍在神室町的時候,他對於極道之路是非常執著的,他似乎認為這是他這個腦袋不算太靈光、最擅長打架的人來說最適合的職業生涯選擇,再加上自己從小對風間老爹的景仰。

  但風間最初並不支持錦和桐生與他同樣都成為黑道中人。但也都心知肚明,男孩子長大了以後,終究也管不住了吧。

  我有的時候會想,一百億爆炸了以後,在伊達面前脆弱而痛苦,想放棄一切坐牢到死的桐生,面對錦的分道揚鑣,風間殺害雙親的真相,由美的消逝,這些他視若珍寶的人如今都已不在,而他桐生一馬卻在十年牢獄結束,正想苦苦追上這群人足跡的最後,竟也意外站上了東城會四代目會長的頂端,這樣的悲劇和諷刺,會讓他後悔走上黑道之路嗎?





  我對桐生這個角色的解讀認為他是重視「人」勝過一切的男人。在經歷十年牢獄和一百億事件以後,他認清了自己在黑道這條路上的極限,選擇更堅定、更正確地守護自己重視的「人」,也因為已經選擇結束,而成為了「傳說」。

  真島吾朗是最重視自我、也最接近地面地活著的男人。哎,說好下篇再講的。





  錦,在黑道生涯中求的則是「勝」。勝過他人、勝過桐生,勝過所有直系奪下會長之位,勝過所有逆流,他求的是要爬上最高聳陡峭的瀑布,他要躍過頂端,他要成為龍。對勝的執著,漸漸就凌駕對兄弟情義的承諾,也超越對男女情愛的執著,也因此成為了很典型、很有醍醐味的反派角色。





  相比之下,桐生一馬有龍的潛質,鄉田龍司有龍的宿命,涉澤啟司有龍的惡心,錦山彰或許是非常微小的。但他想要成為龍的野心,讓他在黑道的路上造成了巨大的毀滅和傷害,改變了桐生作為龍的命運,也成了不容許他人小看輕視的龐大勢力。

  在三代、四代以後,東城會直系錦山組也還有二代目、三代目組長的繼承,也可以說是錦山作為一名黑道,也終究留下重要的遺產了。

  而桐生在四代最後直系冴島組的襲名儀式上,對冴島說要一起繼續守護東城會,守護這個大家在這個殘酷世道上活著、痛苦著、流血流淚、揮灑生命的唯一證明。那樣的一番話,我也就只能解釋成,即便數年過去了,他也仍然執著於繼續守護著最重要的「人」,最重要的兄弟分,錦了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