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2【漆黑中的光亮】



  雖然說我也是個資歷至少有十年以上、狂熱時期至少有五年以上的重症腐女,但似乎人到了某種年紀/階段以後,都會開始有物極必反的狀況出現。差不多這兩年開始,因為手機戀愛遊戲,和dramaCD的沉迷,漸漸地我居然又開始從BL慢慢走回BG的大道上。

  但暫時撇除掉這些習慣不講,就算是如今對BG向又重回熱衷狀態的我,其實在追人中之龍這部長青劇(?)的時候,我對女性角色其實是完全沒有辦法抱持任何期待的。

  這可是黑道片啊,而且是,日本黑道片呢。

  在充滿血汗、非常原始的男性衝突與暴力之間,還能留給女孩子精彩發揮的舞台空間嗎?除了作為花瓶以外?

  還真的可以。





  在零代中,真島吾朗和牧村實,
  兩個人初次相遇的那場戲,實在是太好看,太好看了。


  也許,在這個時候,並不是真島這位迷惘的殺手闖進了牧村實的世界。





  

  而是牧村實誤闖進了,真島吾朗危機四伏、凶險非常的黑暗道路上。

  為此險些送命。
  
 





  看完零代,沒有人不對真島和小實的結局扼腕揪心的。

  



  而且我一直無法決定自己到底該怎麼紀錄下我對真島和小實這段感情的想法。

  我很想寫一些能夠療癒人心的段落,因為看完零代真島的故事線,雖然其中情節環環相扣、轉折自然,驚險懸疑的地方也相當刺激好看,單純看真島耍帥的話更能有無限滿足,但獨獨對小實這段故事,在我的心裡面實在留下好大一個空洞,無論怎麼解釋,最後都只是好想衝進螢幕裡面,氣急敗壞、狠狠抓住真島和小實這兩個笨蛋傢伙,把他們兩個人緊緊地湊在一塊,逼他們把合情合理該說的話說一說、該承認的感情講一講。

  就這樣讓真島的背影消失在人群裏面,是一個完全沒有給交代、殘暴無比的結局啊!

  難道小實和真島,真的完全沒有機會在一起嗎?

  難道打從一開始,就已經註定只有悲劇離散的結局,所以才賺人熱淚嗎?



  還是,其實對真島來說 ......




  在蒼天堀這段漆黑如永夜般、看似無止盡的囚禁歲月裡,
  能夠遇到牧村實,就已經是他生命中最珍貴的光亮了。

  僅只是靠著這一點光亮,他才終於,
  能夠走出這個把他的身心都緊緊捆出勒痕的,永無止盡的黑暗。
  
  窮盡一生,也無法償還的,是這份微弱的光亮,是無法計量的恩情。


  就算我能留在你身邊,
  或者你能陪在我一旁,


  也一樣。

  窮盡一生,我也無法回報的。  
  

  ***






  你先是撞見這道微弱的光芒。

  你發現自己壯碩的肩膀,只是稍微多欺近了些,那道光芒就要嚇得又削弱了幾分。







  為了寫文,我後來又多看了好幾次這個經典橋段,
  才突然覺得真島吾朗在這個時候表現出來的驚嚇,其實還不只是誇張的可愛而已。

  他似乎是一種,「怎麼在這種龍蛇雜處的鬼地方,會突然冒出一個這麼單純、普通,這麼沒有防備的女孩子?老天!她知道自己在哪裡、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的驚嚇感。
  


  對啊。小實,你知道這裡是甚麼地方嗎?






  小實是誤闖進這個世界的。

  更準確來說,
  小實是被活生生給拖進這個永遠不再有光亮的黑道世界,
  無時無刻不被折磨著的。

  小實的眼盲,就是這個可悲又可怕的處境最明顯的譬喻。

  她無助地身處在黑道之中,
  身處在一個完全不屬於她,
  而且與原本的她,本該是平行世界的地方。

  小實這一生,原本就不可能會認識真島吾朗,
  原本就不可能,會和這個男人能夠產生任何交集的。

  但因為這樣的境地,
  使得小實不僅完全無法保護自己,
  更完全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
  深陷在無止盡的黑暗之中,

  她不知道該往哪裡走。不知道該不該走。


  但她聽到電話鈴響,
  只能下意識走過去想要接這通電話。



  於是她撞上了真島吾朗。




  誰是誰的光呢?





  我對這個角色塑造的簡潔扼要,實在佩服得五體投地。

  
***





  被強暴般帶走,無助地被拖入了地獄之中,
  其實像這樣形象塑造的角色無論在哪裡都不算是少見。

  比方說希臘羅馬神話裡面,冥王黑底斯的太太約瑟芬,
  就是他當初半路看上、活在地面上,後來被他強加帶回冥府的女子。
  



  凡人勇闖地獄,只為了要帶回被挾持的女神,
  這樣的情節也通俗常見。

  希臘神話裡面也有一位擅使七弦琴、俊美無邊的男神奧菲斯,
  為了能挽回被毒蛇咬傷的絕美妻子一命,
  親赴地獄,用絕妙的琴聲感動冥王,得到了能讓妻子重生的機會。

  但他最後沒有遵守與冥王的約定,
  牽著妻子在走回陽間的路途上,他按耐不住,回頭看了妻子一眼。

  然後她就死了。

  奧菲斯痛苦異常,在回到人世間,卻也彷彿行屍走肉。

  然後他也死了。



  在蒼天堀,是誰,要帶著誰,又要離開哪裡呢?






  真島無疑地,必須讓小實離開黑道的世界。
  他必須讓小實的雙眼能夠重見光明。

  二十四歲、在黑道上混跡還不算久的真島此時面臨的,
  是對牧村實凶狠非常的各方企圖。

  在保護、想要帶著小實逃離的過程中,
  真島不斷的失敗。









  沒辦法,他身不由己。
  他對自己命運的掌握程度,基本上並不比小實好到哪裡去。


  但就如我在part 1提到的,

  真島對於小實所懷抱的心情非常單純,
  他無論如何都必須要讓這個女孩子離開這個世界。

  無論在這背後所支撐的原因,

  可以說是一見鍾情無法自拔,
  也可以說是出於與自己境遇類似,或是對於柔弱女子、本能上的憐憫和照應,
  或者要說是出於和李文海類似的心境,

  或許都能解釋得通。

  但出於我對真島組長的熱愛相當盲目,
  我就必須要為他想一個與眾不同的答案出來。
  
  之所以真島會拚盡生命去挽救小實有如骨牌般崩潰倒下的命運,

  之所以要為了保護這個微弱的光,

  他願意一路衝上了天頂,頂撞了在黑道輩份上所有輩分都要比他高的人。
  願意把自己扔進最底層的臭水溝,一路與敗壞腐爛的底層奮鬥出來,
  願意打倒大街上所有衝著他而來的卑劣和惡意,
  
  甚至在最後,接受了自己因為地位的卑下,而被當作小丑般操弄的命運,


  是因為在神話中,英雄旅程的命格定數裡,

  他先是意識到,他必須拯救小實,才有資格拯救自己。
  
  他於是千方百計要帶著小實離開地獄,
  只有這樣,自己才能離開地獄。

  但是在最後,
  他已經意識到解脫之門是如此狹小,
  僅只能容得下一人離開。


  而他願意放棄自己離開的資格。






  因為,這條黑道,他是自願走上來的。
  
  即便因此,
  他失去了兄弟、失去了左眼,
  失去了尊嚴、失去了自由,
  甚至,看似已經永遠失去了未來,
  必須永遠寄人籬下,作一個為人賺錢和利用的小丑 ......
  
  真島吾朗,曾經後悔走上黑道嗎?
  
  這個問題或許無解,但狂犬的眼神很明確地告訴我們,  




  他也不怨了。他要活得很快樂。




  但她不是。

  所以無論如何都必須要讓小實離開。

  我最欣賞的,就是在最後這段,
  真島展現的,作為一個男人的承擔,和情義,和最猛烈的感情,

  放手讓小實能夠通過那道門,
  親手關上那道門,

  然後自己在這一邊,
  已經別無所求。

  只求妳能活下來就好。





  



***





  其實還有不少關於真島和小實,能夠繼續說的地方。

  但不曉得為什麼,寫到這邊,
  寫到這個「雖然還有許多未完成之處,但實際上也已經算是完整的」段落之後,

  似乎也就必須停筆了。

  正如真島和小實的關係一樣。

  在小實自醫院那扇門重生以後,
  在她的眼睛能夠重新看見光明以後,

  雖然代表著她真正的重獲自由,

  但也代表她與真島吾朗這個男人,

  已經回到「正常」的狀態─

  也就是,他們兩人之間,是不可能會有交集的狀態。

  即便他們能看見彼此。

  但真島不願意跨過那條界線,他認為自己不可以

  而小實,她並不見得不願意再一次走進真島的世界,
  因為她還有一句感謝,還未能親自說出口。

  但是她辦不到。

  她沒有見過真島吾朗。

  





  但身處在不同的世界,就代表,也完全斷絕了再次碰面的機會了嗎?






  在時光的永恆輪轉裡
  在回憶的珍貴旋律中
 
  二十四歲的真島吾朗
  和二十歲的小實

  也還能永遠保有著

  在冬日即將下雪的夜裡
  剛烤好的章魚燒那樣

  炙熱的溫暖 和
  最珍貴的

  幸福吧。










  

  永恆遺憾的悵然若失,
  這就是初戀的滋味啊。





part 2 END


待續





【回顧】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3【都還只是小鬼】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8/0-part-3.html

龍が如く2 綜合心得 Part 1 【雙龍】中篇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6/2-part-1_16.html

龍が如く2 綜合心得 Part 1 【雙龍】上篇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6/2-part-1.html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3【場所】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4/0-part-3_27.html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2【漆黑中的光亮】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4/0-part-2end.html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1【困獸】下篇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4/0-part-1_12.html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1【困獸】中篇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4/0-part-1_11.html

龍が如く 0 誓いの場所 綜合心得 Part 1【困獸】上篇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4/0-part-1.html

龍が如く 舞台版 綜合心得 Part 3 【狂犬】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3/part-3.html

龍が如く 舞台版 綜合心得 Part 2 【龍與鯉】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3/part-2_27.html

龍が如く 舞台版 Part 1 【開箱】
http://jasawalin.blogspot.com/2016/03/part-1_26.html

7 則留言:

  1. 隨便逛逛看到這個部落格在寫人中之龍0就點進來看
    結果一個不小心就看完了XD

    我覺得前傳的主角跟本就是真島阿
    很喜歡你描述真島的文筆

    我也很希望小實真的可以跟真島譜出一段情

    為了小實他滅了整個堂島組
    為了小實他選擇消失在她的人生

    很謝謝你用你的方式敘述了這個作品
    也很謝謝你的創作讓真島和小實有後續XD
    讓我看完這個滿帶缺憾心情的劇情後有一個歸依
    請受小弟我一鞠躬(彎腰)

    回覆刪除
  2. 我不小新把你人龍0和極的文章看完了

    謝謝你的文筆彌補了我在人中之龍0結局的缺憾(鞠躬)

    PS:話說我的留言是不是被砍掉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較長的留言 我在信箱裡面讀到了!這幾天比較少回來部落格,不曉得為什麼會被砍掉留言> < 真的很抱歉~
      謝謝你喜歡我讀的東西!讀到你的回應的時候心情好激動呀QQQQQQ

      幫你留存一下你的回覆!
      ---
      隨便逛逛看到這個部落格在寫人中之龍0就點進來看
      結果一個不小心就看完了XD

      我覺得前傳的主角跟本就是真島阿
      很喜歡你描述真島的文筆

      我也很希望小實真的可以跟真島譜出一段情

      為了小實他滅了整個堂島組
      為了小實他選擇消失在她的人生

      很謝謝你用你的方式敘述了這個作品
      也很謝謝你的創作讓真島和小實有後續XD
      讓我看完這個滿帶缺憾心情的劇情後有一個歸依
      請受小弟我一鞠躬(彎腰)

      刪除
    2. 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阿阿阿阿阿阿

      我會繼續發露你有關人中之龍0的作品的!!

      同為真島大哥的粉絲

      可以有這個榮幸跟版主大大當朋友嗎OTL

      刪除
    3. 同好當然是朋友啦(大力握住手)
      不過我出沒地都在噗浪,想加我好友的話在旁邊有連結
      你可以私訊跟我說一下讓我知道你在哪~

      我現在有在出本的準備(咦
      不過想寫的是冴島和真島的兄弟之歌
      冴島在零代有在回憶片段裡面出現一下下 不曉得你有沒有記得XD
      如果你沒有在用噗浪
      往後有什麼作品也都會同步更新在這裡
      站裡面任何文章的回應也都歡迎閒話家常聊聊聊喔~

      然後叫我阿葉就行了(y)

      刪除
  3. 沒要到賴可惡(握拳)

    那只好去辦噗浪了~

    我記得冴島阿~ 不然真島老大幹嘛待在蒼天堀

    不過基於我是異男應該是對他們的兄弟之歌沒什麼興趣啦-A-

    那就這樣惹 三不五時會來這邊晃晃DER~

    (阿葉我會想到小時候看通靈王...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在用line啦 那個都是工作用了所以留了也不好玩xD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我那個生日賀文的系列
      那是今年五月份的瘋狂事
      是全年齡正常向的XDDDDDDDD

      嗚嗚 很多也看/玩零代的人對冴島都沒印象讓我好難過嗚嗚
      真島真的是為了他在努力活下去啊當時!!!

      噗浪很好玩啊(揮手
      不辦帳號也可以看我的噗 辦了就可以留言而已
      總之謝謝賞光 真島組的以後要常常一起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