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

討厭與被討厭


  (要來中斷一下人中之龍的發文COMBO數啦XD)



  在我目前打工的地方,只有三個正式的職員。我和其他為數眾多的學生,都是在這裡輪流排班的工讀生而已。而我一個禮拜有排班工作的天數,最多也不會超過四天。

  基本上,我在這裡的出現率不高,存在感也頗低。我明白我自己不是絕頂聰明的人。但我曾在餐廳端過盤子,在賣場站過推銷,服務業裡看人臉色、基本的應對進退,禮貌和態度,我還能有自信認為自己是在及格之上的。

  但才剛來這裡工作不到一個月,我就很清楚地意識到了,辦公室裡的職員先生,一點也不喜歡我。

  而且他大概很討厭我。





  其實我一直對這件事情覺得匪夷所思。

  我百分之百確定他是真的討厭我。完全是刻意對我盡可能地忽略和冷淡,能夠少跟我說到幾句話就會少說幾句話,迎面碰上的時候會完全冷著一張臉,連眼神的招呼都會省略。早上進辦公室的時候,如果我不吭聲,他自然完全當作我不在現場,如果我開口說聲早安,他只是頭也不回地「哼」一聲,表示他聽見了,但他仍然要專注在他的電腦螢幕上。

  剛開始,只有我和他待在辦公室的時候,我偶爾會想要稍微講講話,還會問他一些問題,無論是工作上的也好,其他的事情也好,試圖想要打破這恐怖的沉默。

  換來無數個冰桶挑戰的洗禮之後,我也屈服於這樣的沉默了。

  今天早上,因為連日的熬夜而無比憔悴,我走進辦公室,用沙啞詭異的聲音說了聲「你好」,他突然間回過頭來,用平常接待訪客聲音說了聲「欸?哦,嗨 ......」

  以為是別人,所以他回頭應聲了。發現是我,他臉上原先友善的神情瞬間化為烏有。只是一個瞬間的改變而已,尷尬的氣氛也已瀰漫開來。

  但我頭好昏,身體好沉重,根本沒多餘的力氣難過。

  他會誠懇地問其他人中午有沒有記得去休息、去吃飯。但我面容憔悴,還戴著大口罩,對我的態度還是一如以往的冷漠。



  怎麼會那麼幼稚啊,這個大人。我心裡常常這樣偷偷想著。


  喜怒無法掩藏,總實表形於色,這也就算了。直腸子,對他人的好惡總是明顯表達,這樣的人我也不是沒有見識過。但又何苦要這樣針對我呢?

  還是得承認,直到最近以前,每次來上班,聽到他和其他工讀同學、訪客來賓之間有說有笑、痛快開懷的樣子,以及每一次面對我,那種非常惡意的冷漠和無視,兩者之間的巨大落差,曾經也讓我深刻地覺得自己很卑微,而感到異常痛苦。

  這種漠視所造成的傷害是很可怕的。

  想要刻意去欺負一個人,這種作法成效立見。所處的團體越大,所造成的傷害就越大,效果越明顯。

  而且,這種傷害,即便我和他之間根本沒有任何私交,在這裡工作以前,也從未知道彼此存在的情況下,仍然會成立。



  是不是一個人被討厭的時候,通常我們都會下意識就會立刻覺得,

 「這人肯定做錯了甚麼,才會被討厭。」

  於是那陣子,我一天到晚在反省自己。



  我到底做錯了甚麼?我和其他的工讀生,有哪裡不同嗎?

  我是一個有威脅性的人嗎?

  對我,這個一個禮拜沒有來幾天班的工讀生,
  有任何的想法和希望我改善的意見,
  你,作為一個正式聘用的職員,難道有甚麼是不能直說的嗎?

  希望我改進任何工作上的方式和態度,為甚麼又不直接給我批評呢?

  為甚麼不直接刁難我呢?給我派很過分的工作呢?讓我四處跑腿呢?

  因為不想跟我講話,他總是讓我去服務台值班,好把其他工讀生調進辦公室來。
  為了讓別人去代他跑腿,就算是十分鐘也好,也要叫我離開辦公室,改去服務台。

  在一些例行性的工作上,我因為是新來的工讀生,
  有些事情疏忽、忘記了。

  他要求別的工讀同學,特別來帶我再把所有的工作重頭到尾講了一次。

  各種明講暗示,他就是不想要跟我說話。

  但我明明就只是這樣一個,直截了當的,工作上的同事關係啊。

  你完全沒有必要喜歡我。

  但也沒有必要這麼費工夫去討厭我吧。


  在這裡工作的所有人,都知道他特別厭惡我的事情。
  有的時候,他們會來安慰我,要我別想那麼多。
  但他們也都說,真的不知道為什麼,他要這麼討厭我。
  
  就算知道了,也不敢告訴我吧。






  我真的做錯了甚麼事情嗎?

  倒也不見得。



  我需要因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抱歉嗎?



  顯然是不必。





  「在這個是非善惡不明的城市裡,
   我要活得比誰都快樂,比誰都自由。」







    就是說啊。





不管怎樣就是要凹回來發個廚,拎北果然世界中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