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 星期六

積極



 【圖文不符說一下】Ralph Fiennes


  最近發生了不少事情。本來只是想寫寫噗浪,但想來,還是應該寫點完整的篇幅為自己作紀錄。

  




  昨天在河道上看到關於輕小說作者與編輯與出版社之間的一些紛爭衝突無奈,我詳細地讀了幾篇,自己也思考了不少。但我對台灣輕小說的各種方面都不熟,倒也沒有甚麼想法想記錄下來。

  但這件事,讓我想到就在一個多禮拜前,我打工地方的上司組長,突然把我叫到辦公室,和那位我一直覺得對我有些敵意和不滿、總是冷冷架著排斥高牆的職員對峙。

 「說,你有沒有討厭阿葉?」組長臉上寫滿正義使者的驕傲,對著那位男職員大聲詢問,一手還指著站在一旁目瞪口呆的我。當然組長是喊我的本名。以下男職員就簡稱C好了。

  C一臉無奈地開始解釋起來。我當下只覺得既尷尬又突然,一時之間竟不知道作何反應,只是不斷點頭、不安地絞著手指,眼神飄忽不定。

  組長和他就這樣吵起來了。我仍然呆呆地站在一旁。

  慢慢地我明白了,其實我的事情,一直都是他們兩個吵架的導火線之一。

  因為我剛來這裡上班的時候,便被指派給組長當雜工小妹,基本上隨著她,指派我任何工作我都去做,大則策畫執行活動,小則買咖啡訂便當,久了,組長也算是對我有些賞識。而她一直以來和C在許多共事理念上有衝突,但礙於他們兩人之間、以及這畢竟還是學校內機構的問題,就算是天天吵架,兩個人還是順利地合作多年,把這個地方經營得有聲有色。

  但兩個人一旦吵起架來的時候,是天翻地覆的。

  尤其是這半年來,組長總會拿我的事情去質問C。她認為我在這個地方被無端冷淡了,沒有地方可以發揮長才,英文能力也沒有機會好好利用,而且又被這個本應和樂融融的大團體(辦公室裡面工讀生有不少)裡面孤立邊緣,是C的不應該。

  我逐漸從尷尬和臉皮薄的情緒裡脫出,站在那兒聽兩個大人爭辯,偶爾我也能說出幾句體面的話,表示「我明白」「我了解」「我不會放在心上」「我會繼續努力」等心情。

  雖然很官腔,但我也沒有說謊。我的確能明白啊。而且我也早就沒把這件事情放在心上了。

  而C的態度堅定。他冷靜地表示自己要承擔的業務夠多了,要照顧的學生也一大票。對我或許真的冷淡了點,但他不是針對任何個人個體的私心而有反感或敵對。

  全是因為,我在這裡的工作表現上沒有特別積極,總是只做好自己被交辦的事,相比於其他實習工讀的同學非常被動,他理所當然第一個就放生我,優先去照顧其他人。

我冷靜地聽著。

  他說的沒錯啊。我的確很不積極。因為我把重心放在我的課業上。我只想到我自己。

  慢慢氣氛冷卻下來,彼此該說的話也都說了,組長嘆了一口氣。

 「我一開始對阿葉的期待也太高了...... 我以為妳會是每天早到,然後自動加班晚退,把事情不只作好作滿,還能在這裡為我們燃燒生命的那種同學 ......」

  這是哪種同學啊。我在心裡面苦笑。

 「但是妳的做事能力真的很好!我交辦妳的事情,妳總是能完美地達成,翻譯文件的質量也很不錯,執行力也夠,也幫忙想出了許多很棒的活動企劃......這些事情,我們都沒有教過妳,但是妳都能作到,我是看在眼裡的!不然,我不會為了妳的事情天天跟C吵架 ......」

  我又重新開始冒冷汗。

 「我們這邊說話這麼直接,又是突然把妳叫來講這些事情,妳還好嗎?」

 「我沒問題啊。」我很認真地說。

 「妳哭一下嘛。」組長突兀地說。「我們這麼委屈妳。」

  我無言以對。



  走出辦公室的時候,我很認真反省著積極這件事情。

  但我忽然無法思考。腦海裡就浮現這篇文最上方照片的那個神情。
  
  積極面對人生 …… 自己的一切,自己的幸福快樂、權力權益、甚至是正義,都應該要自己去爭取。

        積極面對人生,不要抱怨,不要氣餒。

        其實人活在這個社會裡最辛苦的地方,就是這些事情吧。我也是算是見識到了,不賣命工作,不步步為營,不小心謹慎,不識人臉色,會遭到多少無聊的波及暗算。

        在這裡工作,對我來說沒有這麼重要,受了委屈或什麼的,我都無所謂。

        我是年輕人,我願意多吃一點委屈。

        因為假以時日,我將不再年輕。

        總有一天,我會把我累積以久的積極,讓已經充滿年歲歷練的自己、身心健壯成熟的自己,好好地一鳴驚人。

         到時候,你們再來告訴我吧,告訴我,做人不要這麼積極,不要這麼尖銳,以和為貴吧 …………

         Ryu Ga Wa Ga Teki GO FUCK YOURSELF.









【補】


  在自己家部落格就會寫得比較隨意,但想想還是決定多說明一點東西。

  從編輯與簽約作者的時事想到自己的事情來,其實這中間沒有多深刻的連結,只是看到許多針對這個事件的回應中,以及自己最初對這個事件的想法中,「對自己的生活和種種,不是應該要更主動積極一點嗎?」這樣的念頭,時不時冒出來。我便想到自己的事情。

  其實自己這件事情小到爆炸,所以事發當時也沒有寫下東西來記錄。

  但我如今回想,看到積極這兩個字,心裡面那個叛逆的警鈴聲便大聲作響。

  就想寫下這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