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檸檬汁 約35c.c.


  我在櫃台一邊聽碧昂絲一邊擠檸檬汁。碧昂絲有說,生命給你檸檬,就做成檸檬汁。我是小粉絲,我聽話。

  我今天擠了好幾杯檸檬汁。


  同樣在這裡工作的阿姨,就因為我沒有要繼續讀研究所,整個人講起話來變得超雷。

  竟然花了她媽整整二十五分鐘,在跟我講她股票還是賭博輸了多少錢有多慘,但終究還是一個人扶養四個小孩長大唸完碩博班都沒讓他們打工,多辛苦內。

  然後現在還要提拔孫子什麼的。孫子想學什麼都去學,錢都夠,都去。

  她說現在還有誰學歷只到大學啊,大家都馬應該要唸個研究所。

  妳應該要去念研究所。

  我說我為什麼非得要去做大家都做過的事情啊。

  大家想念就去念啊。我不是大家啊。



  但我今天發現,無論我自己被怎麼瞧不起 我都可以百分之百完全無動於衷。 

  我並不認為我的自尊或驕傲值多少錢。

  但只要有一點點問題或質疑被沾到我的家人,我他媽瞬間整個鬥氣量表三根全滿。

  畢竟我還是年輕人吧,還是會有火氣的。要我一直維持非常非常的圓融也還是無法吧。

 「爸媽夠努力,小孩就可以衣食無虞」這什麼話啊。

  你他媽哪根蔥,劈頭就想來批評我爸媽呢。

  結果換我也劈哩啪啦說了一大串。

 「那是阿姨妳的兒子很有福氣,可以一路念書都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但我國中畢業、考上高中就要想辦法打工,高中每個寒暑假也都在打工,考上大學也在打工。我跟阿姨這種即使股票輸好幾萬也可以瀟灑讓她去的氣度,是完全沾不上邊的啊。」

 「阿姨今天這樣講,講那麼多自己有錢的事情,是在瞧不起我、看不起我的窮嗎?我聽了覺得很傷心,因為阿姨不懂我的情況,又與我根本是兩個世界的人,所以說了這些非常傷人的話,雖然我可以理解、也可以釋懷的,但還是請阿姨不要再說這些了。」

 「我們還是聊聊天氣就好了吧。」

  結果我們還是笑笑地結束對話。

  我在line上面跟我姊講這件事。

 姊:「重點是她憑什麼」
 我:「年事已高吧」
 姊:「靠北」
 我:「行將就木?」
 姊:「不要再造口業了」

  其實我並不認為阿姨是倚老賣老。她只是非常驕傲而已。她很驕傲於自己的成就,包括她四個兒子,她乖巧的媳婦,她幸福的孫子,她輕鬆的工作,她的存款,她賺錢、玩錢的經歷。

  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驕傲的事情。

  只是她把她覺得驕傲的事情當作武器去攻擊別人而已。

  但我仍然不怪她攻擊別人。因為在這個險惡的世界裡,保護自己最快的方法就是第一個出手去攻擊別人。

  阿姨想要生存。或者說,她可能也習慣這樣的攻擊方式,因為,過去她可能是活在一個必須無時無刻攻擊別人,才能不讓自己心裡難受痛苦的環境。

  隨你去吧。

  反正這麼多聽了叫人刺耳的話,到頭來也不過就是幾顆檸檬而已。

  我姊聽我說了更多令人搖頭的細節,聽我講完我的反應之後,她說我終究是一個善良的人。雖然我對此還是持保留態度啦。

  但如果這個說法成立,我也清楚地知道,
  我今天之所以是一個善良的人,是因為我的家人在後面拉著我狂妄不羈的天生反骨。

  如果今天是一個沒有家人、沒有愛人的阿葉,遇到有人跟我說這種話?



  我他媽還不搞死妳。幹拎老ㄙ。

  敢欺負人就要有膽挨揍啊。




  算了。逞一時口舌之快又如何呢?

  還是好好收下這些檸檬,喝點檸檬汁吧。

  


  and there are a million things i havn't done
        just you wait
        just you wa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