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2016真島吾朗生日賀文》之二:那個人的生日


之二:《那個人的生日》

一九九三年,五月十四日,凌晨三點二十六分。

蒼天堀。








  東城會嶋野組內,真島組組長,真島吾朗,走在暌違數年的蒼天堀街頭。

  他正要前往執行,東城會宗家若頭私下逕行指示給他的任務。

 「我明白我實際上並沒有多大立場,直接指派任務給你。」身著白色西裝的男人,臉上的神情,仍是真島最初認識他之時一貫的優雅自信。

 「更何況,你的老爹大概也永遠都不會原諒我,當時這樣擅自利用了他最信任的狂犬,去反過來當面質疑他的那件事情吧。」

 「……你到底想說什麼。」真島仍然面不改色。

 「事件,還沒有結束。」世良沉聲說道。

 「什麼?」真島並沒有自覺,但他語氣尖銳,不滿的情緒幾乎掩飾不住。

 「你必須去蒼天堀和一個人見面。」世良轉過身來,看見真島臉上緊繃的神情,和他微微發抖的雙拳。

 「真是讓人難以置信。」真島幾乎是低吼著說道,「你們這些人又做了什麼好事?」

 「你信不信我,不是重點。」宗家若頭微微靠在寬敞的椅背上,平靜地說。

 「重點是,我需要你去與他見面。」他停頓了半晌,「不然,就當作是為了東城會。」

 「他是誰?」

  世良的眼神中閃過一絲猶豫。他站起身來,手上拿著一個素淨的黑色錦囊。

 「見了面以後,找機會打開這個錦囊。」穿著蛇紋夾克的男人遲疑了一會,走上前來收下。錦囊裡只有一點點重量,但真島不作猜想。「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

  真島很快把錦囊收進了口袋。

  面對這個男人,真島知道自己並沒有拒絕的權利。他見識過這個男人的深沉,而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已經貴為東城會宗家若頭的世良,並沒有要置自己於不利的任何理由。

 「你要我殺了對方嗎?」離開之前,真島忽然問道。他沒有回頭。

 「那就要看你的判斷了。」世良柔聲說道。

  真島很快地離開了總部,大房子裡的氣息愈發叫他噁心。

  他順從指示,準備搭車前往關西。

  除了錦囊和匕首,他沒有帶任何多餘的東西。



***



  真島坐在攤位前,清酒已經叫來了第二壺。

 「什麼別的地方不約,竟然特別選在這個路邊攤 ……」真島心裡直犯嘀咕。

  那是他曾經和佐川一起喝酒的地方。

 「老頭子都死那麼久了,」真島忽然有些惘然。「這家店倒是還在。」

  老闆沉默不語,兀自看顧著他剛下水燙的白蘿蔔。

  根據世良的說法,那個人會在清晨的時候,也來到這個攤子上光顧。

  時間就快到了。

  真島吾朗仰頭又乾了一杯。他的左手無意識伸進懷裡,緊緊握住鬼炎匕首的刀柄,不一會兒,又輕輕地再鬆開指關節,慢慢地放開。

  他聽見左邊傳來車子引擎緩慢靠近的聲音。真島遲疑了一會,沒有回頭,但也沒有絲毫鬆懈。

  他聽見車子在路旁停了下來,而後一個小巧的腳步聲落下,車子旋即又離開。腳步聲緩慢地朝小攤位的方向靠近。

  真島仍然沒有轉過頭去查看。僅剩的右眼還盯著煮物上蒸騰瀰漫的熱氣。

  他沒有感覺到殺意。

  然後,那個人在他身旁,在一個並不算遠的距離,坐了下來。



  首先是氣味讓他起疑。但他不相信。

 「看起來都很好吃呢。」

  那是他在夢裡,最熟悉的嗓音。

 「無論如何,先來一些好吃的東西吧。」



  真島吾朗猛然轉過身來。

 「肚子餓的時候,甚麼事情也做不了啊,」

  牧村實微微一笑。

 「對吧?真島先生。」



  這麼些年,思念、掛心、各種難以言喻的感情,在一句輕聲的問候裡,隨即消散無影。

  真島吾朗感覺自己僅存的右眼,瞬間就湧上了一陣淡淡的溼氣。

  不是熱氣的關係。



***



 「真島先生?」
 
  小實語氣猶疑,緊張地看著不發一語的短髮男人。

 「你在生氣嗎?」小實發現自己講話不由自主變得有些小聲。

 「....... 我在生別人的氣。」真島一口氣把杯中的酒飲盡。

 「但這是我同意的。」小實說道,「世良先生來拜託我的時候,也把決定權交給了我。」

 「那你為什麼要答應?」真島轉過頭來,右眼銳利地直視對方。

  我為什麼要答應?
  小實有些恍惚地思考著這個她也已經重覆思考過無數次的問題。

 「這樣說來,五年前我剛出院,在神室町的路上遇到的獨眼男人,就是你吧?」

  小實舉起酒杯,喝了一點。

  即便是五月,清晨時候的氣溫還是有些寒冷。

 「...... 所以呢?」

 「為什麼,那時候的『那個人』,眼神會這麼哀傷呢?」小實轉過頭來看著眼前的男人。

  她無法對這張臉感到「熟悉」。那個粗曠的眼罩,深邃、讓人無法看透的眼神,永遠緊皺的眉間,緊抿著毫不友善的唇,以及那一身誇張的蛇紋皮衣和黑色手套─但是,無論那張臉是否有令自己熟悉的外表,她只知道,只要待在這個人身邊,自己就能夠發自內心地,覺得踏實和心安,篤定得,就算是這五年漫長的時光,也無法改變的習慣。

 「為什麼,那時候的你不願意與我相認呢?」小實平靜地說。

  真島把手深進懷裡,緊緊地握住那個黑色的錦囊。

 「你難道不明白嗎?」他終於開口。

 「我和小實,是不同世界的人。」

 「我就知道真島先生會這麼說。」小實又笑了。

  真島無奈地發現自己著迷於那樣的笑容。

  恬靜自適,彷彿是生命中從未嘗過悲劇和苦痛的人,才能擁有的笑容。

  而小實是在鬼門關前走過一遭,經歷過無盡黑暗中無數的折磨與苦痛的人。

 「後來,醫生先生沒有和我在一起。」小實平靜地說,「準確地來說,是我無法和醫生在一起。我沒有辦法,...... 沒有辦法和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我常常在夢裡面,又見到真島先生當時的,有著深沉哀傷的眼神哦。」

 「即便當時的我,根本不曉得他是誰。但是為了要能一直記得你,我需要一個形象的寄託,自然而然,他的身影,就和你的聲音重疊在一起了。」

 「我無法忘懷那樣的眼神,就如同我無法忘懷過去深陷在黑暗之中,得到你們的幫助的自己,」小實看著眼前沉默不語的男人,「無法忘記,總是依賴著你的聲音的自己。」

 「但你們都已經走遠了。哥哥也好、李先生也好 .......,不只是他們,桐生先生、世良先生,即便是他們,也早已不在我的世界裡面。」

 「而你 ......」小實的語氣裡,第一次開始有了激動。「如果不是世良先生告訴我,我就連你是誰,你的名字,你的一切,都不曉得。」

 「你從未進入過我的世界裡。但你卻又如此佔據在我的世界裡。」

 「對我來說,你是這麼重要。」

 「對我來說,妳也是這麼重要。」

  真島吾朗平靜地說。

 「欸?」

  戴著黑色手套的手輕輕撫上小實的頭,溫柔地撫摸。

  一如當年他們躲避近江人馬的追捕而逃進暗巷,小實在極度的害怕之時,真島安撫她的模樣。

  但是如今隔著手套,小實只能想像自己還能感覺到當年的溫度。

 「真島先生,還認為我們是不同世界裡的人嗎?」

 「......」真島放下手,沉默了半晌,才開口說道,

 「我不是一個善於言詞的人。我沒有辦法像小實那樣,清楚地把自己的感受說出來。」

 「對我來說,小實也是非常重要的人。即便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五年,而這五年之中也發生了各式各樣的事情,但有些事情,......無論如何就是不會改變。無論如何,我也不想讓它們有所改變。」

 「因為不再跟你有所接觸,不再參與小實的世界,因為選擇離開 ,,,,,, 所以,這些感受,不管是五年後、十年後,都不會改變。」

 「這樣是不對的。」小實打斷他,堅決地說。

 「嗄?」真島一時措手不及。

 「這樣子,是不對的 ......」小實緊緊地握住手裡的杯子。

  真島靜靜地看著他身旁的人,同樣若有所思。而後是沒頭沒尾地開口。

 「我結婚了,又離婚了。」真島盡量維持著輕鬆的語調。

 「我的太太不願意有我的孩子。我的存在,成為她年輕夢想的絆腳石。」

 「果然黑道上的人,還是孤身一人,才不會總是在傷害著珍貴的東西吧。」

 「但你不會傷害我。」小實又笑了,望向真島的眼神,充滿自信。

 「自始至終,我都是如此相信的。」

  真島無奈地搖了搖頭,但他一時之間,卻也無法反駁。

 「真島先生,無論如何都不會傷害我的。」小實說道。

 「不是嗎?」

  男人露出了與她同樣的笑容。



***



 「錦囊裡裝著什麼呢?」

  兩個人離開了攤位,並肩在蒼天堀一大清早,人潮還未湧現的街頭散步。

 「世良要我和對方見面之後,再打開這個錦囊來行事。」真島沒好氣地說。「怎麼我每一次都不知道對方就是妳。」

 「那你要打開嗎?」小實問道,沒有看見眼前一塊突起的地磚。

 「小心!」真島反應動作極快,幾乎馬上就扶住了踉蹌的人兒。

 「眼睛都已經沒問題了不是嗎?走路還這麼不小心。」真島不悅地說。

 「不好意思 ......」小實站穩了腳步,低著頭囁嚅。「謝謝你。」

  她在自己的包包裡翻找著,拿出了一副眼鏡。

 「欸?小實妳近視了嗎?」

 「是啊,最近幾年迷上了針線刺繡那類的東西,眼睛就有點吃不消了。」

 「妳是笨蛋嗎 .....」真島嘆了一口氣。他看著戴上眼鏡的小實,然後兩個人都笑了。

 「妳滿適合戴眼鏡的嘛。」真島說。

 「我怕戴上眼鏡,真島先生會認不出我,然後,前幾天還特地去修了頭髮 ......」

  小實突然不說話,害羞地低垂著頭。怎麼不小心就說出來了。

  真島輕咳了一聲,有些彆扭地轉著肩膀,眼神猶疑飄忽了一會。

 「我、我,呃,」連一句完整的話也說不完。「嗯。」

 「真島先生, ......?」小實有點疑惑。



  真島還來不及想出一個能呼攏過去的答案,就聽見四周傳來了不壞好意的男聲。

 「這位小哥,沒怎麼見過你在這裡出沒呢,大清早在我們蒼天堀這麼愜意的走逛,膽子不小嘛。」

 「我的拳頭也不小啊,你們沒看見嗎?」真島冷冷地說,內心已經瞬間升起前所未有的憤怒。

  對方大約有四五個人,雖然表面上兇惡無比,但看在嶋野的狂犬眼中,這群人根本比自己組裡面最菜的小弟都還要不耐打。

 「平時要是有人想自己送上門來給我練打,我從來就不會客氣,」真島的語氣已經兇惡到近乎發狂,甚至連自己都沒有察覺,「但今天,我勸你們,今天 ...... 最好,不要給我在這裡擋路。」

  對方被這股突如而來,壓倒性的氣勢給嚇得動彈不得,一時之間竟誰也不敢吭聲。

 「我們走。」真島轉過頭來,示意小實跟上他的腳步離開。但一時之間,小實也被突如其來的事件,以及眼前男人的轉變給嚇得反應不過來。

  真島急著想要離開現場。

  他牽起小實的手,快步橫過人群。

  小實任由男人牽著自己的手,五年前的感覺和回憶不斷湧現。

  兩人一下子就走遠了。



***



  小實耐心地在試衣間外等著。

  真島吾朗走出試衣間門後的時候,神色有些不自在。深藍色的襯衫底下是白灰色素淨的短袖棉衣,再加上那件合身的藍色牛仔褲,連他自己都快要認不得鏡子裡的男人是誰了。

 「這樣子,應該還可以吧?」他小心翼翼地問道。

  為了躲去不必要的麻煩,小實總算說服真島在附近的賣場買了「平民」的衣服暫時換上。

  小實接過那件蛇紋大衣,仔細地摺好收進店鋪的紙袋。真島戴上墨鏡,把眼罩遞過來交給小實。小實接過眼罩,仔細地端詳了許久。

 「怎麼了嗎?」真島問道。

 「沒甚麼。」小實連忙把眼罩也收進袋子裡。她滿意地看了看眼前的真島。真島不好意思地別過頭去,搔著後腦杓的短髮。

 「褲管要捲起來,露出腳踝,會更好看。」

  小實蹲下身來幫忙真島捲折著褲子褲管,沒能看見真島此時的表情,但就連真島也沒有意識到自己滿臉通紅。

  兩人離開店面,走到大街上,天氣正好的五月時節,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接下來,要做甚麼呢?」

  小實一邊問道,一邊看著真島手上的錦囊。

  真島一語不發,忽然下定了決心。他把錦囊扔進了路邊的垃圾桶。

 「我們找個店,坐下來好好聊聊天吧。」真島提議,臉上有著輕鬆的神色。

 「那個東西,......」小實有些擔心,「就這樣子做,沒有問題嗎?」

 「不要在意這種事情,」真島愉快地說道,「今天,我想要做甚麼,我自己決定就好。」

 「說的也是。」小實笑道,也跟著不願意去想錦囊中代表的任何可能性。

 「好不容易換下了衣服,我們一起在外面走一走嘛。從來沒有好好地跟真島先生一起在蒼天堀逛逛呢。」

 「這裡也不是什麼好地方,」真島嗤之以鼻,「到處都是像剛剛那群人一樣的混帳。」

 「我不怕那些人哦。」小實說,「真島先生在這裡嘛。」

 「哈哈哈。」真島笑出聲來。「那妳就不怕我害妳嗎?嘿嘿~」

  兩個人在路上鬧著,從外人看來,根本無從想像這兩個人,曾經一起遭遇過了怎樣可怕的事情。



***



  走出電影院的時候,兩個人都覺得餓了。

 「明明剛剛一大盒爆米花都是真島先生吃掉的說。」小實埋怨道。

 「煩死了,我肚子真的很~餓嘛!」真島誇張地說道。

 「那就去買章魚燒吧!/我們去吃章魚燒吧?」

  兩個人異口同聲地說道。旋即都有些害羞地別過頭去。真島輕輕咳了幾聲。

 「去街上那間老店吧?」(*)

  熱門的店舖仍是往常的熱鬧,兩個人一起排進長長的人龍之中,等待的期間天南地北地聊著,似乎是下意識,彼此都不再多說過去這五年來各自生活上的細節,聊著的都是些無關緊要、只比現在的天氣如何,還要稍微深刻一點點的話題而已。

  看見對方就在自己身邊,不只平安無事,臉上還能因為自己露出幸福又自在的微笑,似乎才是此刻最重要的事情。

  而蒼天堀,除去風化場所、賭博聚所、酒店和夜總會,大致上還是一個非常適合遊憩的地方。

  兩個人並沒有明說,卻都很有默契地想要一起好好地把握這天相聚的時光。她不願意花多餘的心力去回憶過去,他也不想要有絲毫的顧慮去面對未來。

  就是當下。

  於是小實在這一天,見識到真島吾朗在卡拉OK店驚人的活力。

  真島也吃驚地看到了小實在夾娃娃機前百發百中的堅強實力。  

  他意識到,原來陪伴在身邊的人不同,這個城市所看見的景色也就完全不同。
  
  小實也默默地明白,原來真島身形並不壯碩,食量卻驚人得有如巨漢。

  她總是走在男人的右邊,免得他因為無法馬上看到自己而總是顯得緊繃。

  街上的人潮越來越多。

  真島好幾次想牽住那只小手。不曉得是為了讓自己安心,還是為了製造更多回憶。

  但他最多就是彎著手臂,讓小實能勾著他的臂膀,像一個紳士那樣。

  真島吾朗本來就是一位紳士。

  只是最近幾年,他常常會不小心忘記了而已。



  晚餐過後,兩人走到了巖橋。

  入夜後的景色,染上霓虹燈的光芒,美得有些迷幻。

 「今天玩得很開心呢。」小實說道。

 「晚餐也很好吃,」真島誇張地拍了拍肚子。「不愧是老店呢。」

  小實起先笑著,隨即因為想到了什麼事情,忽然焦急起來。

 「啊!可是今天還沒有吃到蛋糕!」小實慘叫著。

 「嗄?為什麼要吃蛋糕?」真島疑惑道。



 「今天,不是真島先生的生日嗎?」



 「啊、啊, ......」真島搔搔頭,「妳怎麼知道啊?」

 「世良先生告訴我的。」

 「......」這個答案,他倒是完全沒有猜中。

 「唉,不用這麼麻煩了,還吃蛋糕什麼的,」真島揮揮手,「我沒有特別喜歡吃甜的,也從來沒有在慶祝什麼生日的啦。」

  小實沮喪地垂下頭。

 「好吧,那 ......」她從包包裡面拿出一個黑色的盒子。

 「蛋糕可以不吃,但禮物,總不會不收了吧?」她笑著說。

 「這是、什麼 ......」真島覺得自己震撼過度,腦筋一片空白。

    「這是我自己做的哦。」小實的語氣有著掩飾不了的驕傲。

  他有些顫抖地捧著那個盒子,打開之前還偷偷地深吸了一口氣。



  那是一個精緻地繡有銀色小蛇的黑色眼罩。



  真島呆呆地看著這份禮物,張大了嘴。

 「真、真島先生?」小實被他的反應嚇了一跳。

  真島忽然發狂般地拔下眼鏡,手忙腳亂地拿起了眼罩,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戴上。

 「怎、怎麼樣?」真島緊張地問眼前正在仔細端著自己的小實。

 「啊呀,想不到戴起來實在是有點老氣......」小實看上去有些失落。

 「閉嘴!我、我喜歡就行了!」真島急得語氣開始結巴。

 「你不要生氣嘛!這已經是你的東西了啊 ......」小實竊笑道,「我又不會跟你要回來。」

 「那妳不要管我,這個很好,我就想要戴著這個。」

 「不要這樣子啦,請真島先生到了合適的年紀再戴吧!」小實微笑道。

 「現在呢,就請還是戴著原本的這個 ...」小實從袋子裡把原本的眼罩拿出來交還給他。

 「畢竟這個也還很新呢。就這樣不戴了,多可惜。」

  真島看著眼前的人,覺得自己內心中有一股完全說不出來的感情,逼得他近乎要崩潰。

  他往前踏了一步,兩個人之間便沒有了距離。

  他伸出雙手,再沒有絲毫猶豫地緊緊抱住了小實。

  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力道,只想要狠狠地抱住,緊緊地抱住 ─ 彷彿是想要把對方永遠埋進自己的胸口之中。這份瘋狂、炙烈、真誠又無比強烈的感情,他從未有過,真島也明白,自己這一生,也不會再遇見。

  他自己想不透,也說不清。

  小實沒有說話,只是靜靜地感受著對方的體溫和劇烈的心跳。

 「謝謝你。」她小小聲地說,就怕眼淚奪眶而出。

  她鼓起勇氣,舉起手環抱住對方。

 「......謝謝妳。」耳邊也傳來一個哽咽的聲音。

  那一個擁抱,已經超越了所有言語溝通上能表達的意義。

 「真島先生,」兩個人終於放開彼此,結束這個擁抱的時候,小實笑著拭去了眼角的淚水。

 「生日快樂。」

  真島吾朗笑得很開心。

  一滴眼淚從他右眼眼角滑下,沿著臉頰,掉落到地面上。










《那個人的生日》完



備註
(*)因為作者腦子不好使,記錯劇情中店面,將原文刪至一句。


---------

【後記】

  二零零七年,某一天。



  就在成為若頭輔佐,回到東城會的那年,真島決定拿出當年的那付眼罩來戴。

  他早就預料到,桐生、東城會和神室町,無論如何都是需要他的。他想要的自由,終有一天會走到盡頭,到了那一天,他就得認命,重回東城會。

  年歲和責任逐漸堆積在心頭,某一天早上,他看著鏡子裡的男人,忽然意識到自己不再年輕了。

 「這下總可以戴了吧,哼。」

  他解下舊眼罩,繫上小實為他做的。

 「好久不見了呢。小實。」他心裡默默叨念著,瞪著鏡子裡的自己。



  打個電話吧。



  最近在神室町發現一家新的餐廳,感覺很好吃呢。

  小實一定會很喜歡的。

  

END



《2016 真島吾朗生日賀文》五連發計畫 待續!




距離組長的生日:還有【四天


11 則留言:

  1. 最後兩人緊抱的畫面,讓自己眼角泛淚啊⋯。
    那個錦囊該不會是給真島大哥的生日禮物吧(笑)
    你是素還真嗎 世良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良wwwwwww素還真wwwwwwwwwwww
      完蛋了啦這既視感好重 我回不去了XDDDDDDDDDDDDDD
      就是一臉無害我超正直但實際上心機好重的那種人啊XDDDDD
      世良勝:東城會素還真!(笑翻

      刪除
    2. 素還真:不是心機重,是城府深!
      (我:還不都一樣!!)

      看到"錦囊"忍不這把兩人聯想在一起呀XD

      刪除
  2. 看到相擁那幕還是會掉淚 :'(

    所以那個錦囊裏到底是什麼?
    破門狀?(被打飛)
    真島你就帶著她一起私奔吧的意圖。
    (等等,突然想到恐怖的嶋野大大臉)

    還是包著小石子的紙條,
    紙條上畫著作鬼臉的Q版世良寫生日快樂
    (換世良被打飛)

    重看後發現有打電話噎 QAQ...
    私心認為一切都保護的很好(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 沒錯.......我擅自腦補認定兩個人維持了一輩子的感情
      真島這麼棒 一定都好好維持著連絡(拭淚

      刪除
  3. 真島53歲生日啦今日,期待您再出文寫真島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今年有寫!一篇XD
      http://jasawalin.blogspot.tw/2017/05/2017-au.html

      刪除
    2. 真島又回來了,極2,拍拍拍拍拍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嗯 能相認就好了 這文無疑了結我一個小心願了 還有真島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島小實幸福快樂!!! 真島生日快樂<3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