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2日 星期四

《存檔》很久很久以前(一)

  寒假結束,我竟帶了意想不到的東西回學校。毫無用處。但反正也沒甚麼重量。




  


  這是高二那年校慶的紀錄。

  擔任糾察隊大隊長,我負責安排校慶活動兩天隊員幹部執勤的調度。算是糾察隊一年中最繁雜忙碌的工作,過去幾年幹部們在校慶整天找不到時間坐下來休息的情況,也是相當常見。

  以下節錄。


***





  終於放下最後的大石頭...一年的差距,卻和高一時的校慶心情差太多了(廢話嗎)人的感官總是虛榮的。校慶最風光的樂儀隊璀璨非常,但又有誰看見他們背後的辛勞。那麼我的糾察呢?身為幹部,我理所當然認定這樣的辛勞是必須,是責任;我願意,我情願,但我只希望我的九十個隊員,我的九個幹部,大家所做的、犧牲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

  園遊會那天下著綿綿細雨,樂儀隊長們和教官圍著,商討出場和表演的時間。我靜靜地站在一旁,身為糾察隊負責人,他們的決定無論如何都是我要完全因應,要完整維護的;我只是戰戰兢兢地思考著各種可能,只怕抓不到最好的時間點和位置讓隊員和幹部執行勤務,防止園遊會上洶湧的人群影響到樂儀隊最完整的演出。

  教官和我討論完之後,我拿起對講機,正要呼叫駐守各處的幹部。我看著隊員們臨著冰冷細雨,幾個幹部不喜歡我們在天氣較寒冷的時候所換得長袖值勤外套,短袖遮不到的皮膚上閃著幾珠水滴,我看著大家執勤時臉上專注嚴厲的表情,我看著周遭人群瘋狂的喧囂嬉鬧,我看著好幾頂熟悉的小紅帽穿梭其中。

  好心疼好心疼。






  其實我真的五味雜陳。勤務上,我真的沒有辦法達到自己預想中的好,雖然也不見得有多少人在乎啦,但重要的是心,是過程,是盡心盡力,是責任─ 

  是這樣,嗎?

  誰在乎我們呢?

  糾察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勤務,是我的隊員啊。我唯一希望的是,她們在未來─或任何時刻─在提到、憶及小紅帽的時候,能有一抹淡淡的微笑。淡淡的。

  我為了這兩天校慶留下無數掙扎痛苦的痕跡,得到相對值得的回報了嗎?我得到最多的,不是經驗(當然這也很可觀),而是來自「人」的善意和愛。除了糾察隊內大家相互照應幫忙打氣,還有班上同學和朋友們時不時的探班拜訪。...

  閉幕典禮時的圍棍工作,我稍加安頓巡視之後,站在司令台旁的大音響看著全校同學繞場狂歡。教官站在我身旁,在校園各處巡邏的幹部也在對講機上回報了情況,開始移動回操場會合。

  工作要告一段落了。

  我的心卻忽然膨脹得很難受。沒有想要哭的衝動,眼睛不由自主就模糊在水氣之中,還來不及反應過來,臉頰上卻早已布滿讓人發燙的淚水,眼角同時看到幹部們已經朝這裡走來。我慌得轉過身去背對同學們狂歡的尖叫聲,只覺得眼淚不斷不斷地掉下來。我馬上就被淹沒了。

  夥伴們走到我身邊,大家抱在一起,又哭又笑。我還想讓穿著完整裝備的大家維持值勤形象,彆扭得抗拒著。

  教官沒好氣地走過來拍了拍我的肩。

  『好了啦。休息了』

  我嚎啕大哭。

 

  

***


  這大概就是我帶高中的週記回學校的原因了。

  希望這個系列可以繼續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