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電影》Dangal《我和我的冠軍女兒》觀後





實在是太震撼人心的故事。在電影院度過了暢快淋漓的整整三個小時。

上一次在電影院裡有這樣暢快淋漓的感受是文藝氣息滿載的英國國家劇院轉播;而這一次是充滿瘀青創傷煎熬血淚的摔跤戰,女子們用紮實的拳腳,全力以赴打出一條能有勇氣活下去的人生出路。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為什麼看人拚了命、拳拳到肉的打架會是一個如此痛快到讓人想哭喊出聲的事情。








  故事開場用壯年的男子們在辦公室裡因為幾句挖苦的口角開始。眾人有志一同搬開了桌椅家具、交惡的雙方紛紛脫下衣物準備開打的一場戲開始。電視上轉播著摔角賽事,眼前另一場摔角戰也正要開打。勢如破竹的兩個回合以後,男主角打贏站起了身離開,穿回那件俗到不行的藍色格子襯衫,我已經目眩神迷。

  但隨著故事繼續進行,眾人在男主角爸爸周圍那股微妙的氣氛,和他說話時幾句總不離「尊敬」、「尊重」,敬畏的尷尬氣息瀰漫,我理解到那個拳頭所代表的意義非同小可。

  如此現實。力量代表著絕對的大於和小於。要逃脫命運和命定,首先就必須要擁有此等力量─充滿正氣、正直的拳頭。這點領悟,對我這個書生來說已是當頭棒喝。

  抵抗與不服從的時候,剪刀、石頭、布,何必。迎面一個拳頭。

  然後很快踢到了鐵板,被抓住了要害,整個身體騰空飛了出去,重重地打在堅硬的水泥地上時,椎心的疼痛和潰敗的羞恥便足以讓一個壯漢倒地不起。在最初,淚水恐怕還得和汗水一樣多才行。

  然後再學會,如何像是連痛也感覺不到一樣,一觸地便如觸電一樣跳起來繼續回擊或防守,死死地抵在對方頭部肩頸之處,用身上血液跳動得最激烈的地方去死命地僵持。不能後退。不能倒下。不能停下。
 
  然後把對方摔出去。被對方摔出去。學會贏得比賽。學會輸掉比賽。






  然後意識到,去血淋淋地經歷這樣的漫長修行,追求這種過程的歷練而非成果,就是所謂的人生。

  在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我不斷地感受到一個嚴肅但溫柔的提醒,妳是女生,妳要比誰都更努力修行。妳要用屬於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拳頭,自己的力量,打出自己人生的出路。

  但在看完整部電影的最後,我又聽到這一個嚴肅而溫柔的聲音轉口又說,

  故事結束了,現在妳懂了。並不是因為妳是女生。而是因為妳是妳。

  就因為,妳是妳,所以,妳要比誰都更努力修行。





  在我看來,這部電影仍然決定把現實世界裡真正讓人恐懼和絕望的驚心動魄,隱藏在畫面與情感細節裡而不直說,但即便如此,我覺得反而只有這種作法,才能讓整個故事更有層次和真實感。

  我們都是活在以自我的意識和認知,去瞭解我們所身處的世界的凡人而已。我們從小生長的社會環境所灌溉我們長大的價值觀和知識,就決定了我們所生活的世界是什麼模樣。如果我害怕改變,並不見得是因為我膽小,而可能是因為我受夠了顛沛流離,所以我不願意接受任何與自己固有價值觀相悖或那怕只有絲毫不相符合的改變。

  因為一旦改變,我的世界就要顛倒支解。

  因此社會有許多衝突。而這或許不是任何人的錯。






  但如果透過這樣的前提去作為觀看這部電影的濾鏡,每個人對這部電影的認知就會相有差異得非常有趣。長達三個小時的Dangal把這對姊妹與他們父親之間的故事,非常完整也盡可能全面地講述完了,如果能認真專心地看,每一個人所能從這樣的故事裡收穫到的東西會非常不同。絕不會僅僅只是「啊,女孩子打摔跤出頭天的故事,父女之情,真熱血、真催淚啊」這樣的平面。

  或多或少,心裡面某一個部分會像是也被拖到了摔跤場上狠狠地丟來丟去一樣,覺得「天啊,我也是這個樣子,如果是我我一定也會拿起了電話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就是哭QQ」;

 「誰想要輸!但是為什麼這個過程就要這麼痛苦這麼煎熬!搞得我好想贏但我也好想死!我總有一天一定要出去狠狠贏一場比賽,然後打心底期待下一場!」;

 「所以我說到底為什麼天底下這麼多混帳都一定非得要因為性別就有先入為主的偏見!為什麼女生就不可能作得到!為什麼!」

 「爸爸的眼淚……我感同身受……噢,女兒QQ……」

  等等,諸如此類。






  而至於我自己的感受……看完電影走出戲院,主題曲的旋律和鏗鏘的男聲還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不去,我選擇默默謝天。

  總覺得這麼多年來,我在等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Our minds are nothing but this knowledge of ourselves; and he who adds a jot to such knowledge creates new mind as surely as any woman creates new men.”(我們的心靈無非就是我們對於自己的認知。而藝術家哪怕只是為我們對自己的認知多添了那麼一點點完善使之更加透徹,就已經是如同一個母親誕下新生命那樣,是創造了一個嶄新的靈魂。)

  所以,我對Dangal說,



  You complete me.






2017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