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電影》王啊,小的魯蛇;廚性堅定,本性難移。

  主修外文系第三年,我選了第一堂戲劇選讀。

  讀劇本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新很新的經驗。我以前沒看過甚麼戲劇,除了電影電視,在舞台上活生生站著人的戲劇對我來說,根本陌生。

  我也不知道這東西的魅力何在。

  現在,我很慶幸我能在大學第三年,還能學到這麼嶄新、有血有肉,讓人激動不已的新東西。太感人了。在課堂上對劇本的解讀和練習,加上從以前到現在我看過的,還算是為數不少的電影和戲劇,我的大腦沒有這麼快速地運轉過。現在回過頭來看那些電影,好幾次都巴不得手邊有放大影印的紙本劇本,更恨不得能拿起各色筆就開始做重點和抄錄整理。

  我有多久沒有這麼想要主動學習了!老天爺@@



這是我目前為止看過的雷夫演出的角色清單。


  在課堂上,除了作者,老師有時候也要求我們至少認得一些演員的名字。這個部份我自然是不遺餘力,也自行做了不少課外延伸努力(咳)名字一旦記得多了,超過一定範圍了,或是鎖定某個國家、某個領域內,很多人名就會開始以各種奇怪的方式連結在一起,常常你以為誰跟誰根本兩條平行線,實際上可能是多年摯友,可能曾經同台演出過經典劇碼,至今為人津津樂道,甚至可能合作次數多到連演原自己都記不清楚(四次?五次?哪一部?),各種衍伸的樂趣接踵而來,窩都快招架不住lerla(欸

  

  好比說這兩位啊。

  欸他們其實在一九九九年 István Szabó 的 Sunshin 合作過,我竟然漏掉了!

  這是雜誌為劇場界王者大大們做的大概純粹為了賣萌和湊新希批的專題報導。

  十幾年前(最好辣#)開始注意到 Ralph Fiennes,那時就知道他年輕時就以莎士比亞的火腿讓王子一角在英國劇場界稱帝,但直到去年看了 The Invisible Woman ,我第一次感受到(雖然是間接感受到)雷夫在舞台劇場的演出魅力。

  那時候是因為維多利亞文學課,還有雷夫迷蒐集MODE才看的,電影裡頭有兩段戲,讓我內心那三年來已經被各種文本和考試給埋葬的文學少女之魂重新燃起熊熊烈火:

  一段是狄更斯先生自己作品的巡迴朗讀會讀書片段,一段是狄更斯先生帶自己新上演劇碼、一鏡到底的舞台排演場景。

  英文朗讀的行雲流水和無邊魅力!歷史現場的超級還原與各種感動!雷夫范恩斯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而他身兼這部片的導演,我看見他用這樣的鏡頭和戲,把英國文學歷史裡面維多利亞人生活與文學的連結,英國人(廣義上的)對文學的態度和習慣,腔調、朗讀時的方式、享受文學的形式,天啊,那一段戲,我聽得、看得如癡如醉,各種感受激動得讓人語無倫次,不知從何說起,也不知要和誰說起。這實在他媽太文院宅了好嗎幹

  另外那段查爾斯‧狄更斯在帶自己劇碼的排練戲,我更是超級無敵目瞪口呆!!!我還記得那時候在自己的日記裏面寫過這件事,當時還沒入門戲劇文學的我,就在那段戲裡面窺見了外國語文學中詩、小說、戲劇三分天下、各方鼎足自有一片天地的原因和真正魅力。但是如今讀過戲劇選讀,回過頭來看,那種激動真的是 ......   真的還是他媽太宅了好嗎幹

  王啊,小的魯蛇;從前的我對於戲劇的理解,淺薄得只能讓我看懂東尼史塔克的那句笑話:

  Das mother knoweth you weareth her drapes?

這是我目前看過的馬克強演出的角色清單。BTW,這些是在一個禮拜多內看完的:p


 我現在,不一樣了。

  ...真的。


  雖然我還是很廚演員們,很容易被外表迷惑,很容易放錯重點...

  但對於各種戲劇,我現在,真的不一樣了!!!



    應該啦(靠北

  


  本文重點就是,小的新開一個標籤,開始認真寫劇評啦
  不是那種只有圖文並茂一堆片段滅文的沒營養東西啦 
  雖然也應該還會有不少那種東西啦哈哈哈
  但是小的洗心革面啦哈哈哈







  想也知道不可能啦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後就是將更有系統、更具文學性地進行各種發廚!!!以庫走~!




---

【預定】←基本上這是寫給自己看的XD


《搖滾黑幫》:who do you think we are, GANGSTERS?
《紙牌屋》第一季 ch.1~2:白宮黑幫,政治無雙
《The Constant Gardener》:(未定)
《A View from the Bridge》:(未定)
《諜影行動》:紳士的輓歌
《偷情》:身體、言語、行為、過去、距離,沒有意義
《特攻聯盟》、《金牌特務》:換句話說
《藍色情人節》:顏色沒有溫度,人心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